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促進紡織及製衣業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振昇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製衣業訓練局(訓練局)近年積極推動可持續時裝及培育人才,為逐漸式微的紡織及製衣業尋找轉變契機。關於促進紡織及製衣業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修讀訓練局全日制「數碼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的畢業生升讀大學學位課程的人數及百分比;當局會否考慮增加大學紡織及時裝設計學位課程的學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i)紡織及時裝企業的數目及僱員人數、(ii)時裝設計及製衣技術相關課程的結業人數,以及(iii)訓練局成功轉介了多少名學員投身紡織及時裝業;

(三)過去三年,當局採取了甚麼措施發展可持續時裝,以及在未來三年有關措施為何;會否考慮加強時裝設計課程的科技或環保元素,以加強對人才的培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是否知悉,訓練局如何就推動紡織及製衣業「再工業化」發展培育科研人才,包括會否考慮與業界及新晉科創企業合作開辦多元化的在職培訓課程?

答覆:
 
主席:
 
  製衣業訓練局(訓練局)於一九七五年根據《工業訓練(製衣業)條例》成立,負責為製衣業提供訓練課程,並協助完成訓練課程的人士就業。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教育局、環境局及創新及科技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訓練局於二○一九年與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合作開辦「數碼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首年入讀的學員共有五人於二○二一年畢業,當中三人已繼續升讀本港大學,比率為60%。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入讀的學員尚未畢業,現階段未有相關數據。 

  在現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的三年期規劃機制下,各所大學可按院校自主原則,靈活運用以整筆撥款方式發放的經常補助金,自行決定開辦課程,以及將學位分配予紡織及時裝設計或其他不同學科的課程(教育及醫療學科除外)。在院校自主的原則下,各自資專上院校同樣可靈活開辦符合市場需要的課程,以及調整不同學科的課程學額。

(二)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最新資料,二○一八至二○二○年從事紡織製品及成衣業的機構數目和就業人數表列如下︰ 
 
年份 機構數目 就業人數
二○一八 650 4 910
二○一九 640 4 560
二○二○ 600 4 400
註一︰以上數字四捨五入至最接近的十位數。
 
  在過去三年(二○一八至一九至二○二○至二一學年),各類時裝及製衣技術相關課程的每年畢業人數如下:
 
課程類別 畢業人數
二○一八至一九 二○一九至二○ 二○二○至二一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課程 661 535 591
自資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副學位及學位課程 287 241 註二
職業訓練局高級文憑及在職訓練課程 534 453 572
製衣業訓練局課程 1 195 970 1 929
註二︰待相關自資專上院校提供,現階段未有相關數據。
 
  訓練局的課程大多為兼讀制課程,供現職從業員入讀以掌握最新技能。訓練局會為其全日制課程的畢業學員提供就業服務,轉介僱主提供的職位空缺。訓練局沒有追蹤所有個案,因此未有備存學員投入行業的數據。

(三)政府透過「創意智優計劃」資助時裝設計業界舉辦及參與不同項目,例如「時尚高峰(香港)2021」研討會及「Redress 設計大賽」等,推動可持續時裝的發展。政府會繼續資助相關項目,進一步提高業界及公眾對可持續時裝發展的認識。 

  為配合行業發展趨勢,訓練局近年提供多項與科技應用及可持續發展相關的時裝設計課程,例如三維時裝設計、數碼紙樣製作、虛擬試身及製作虛擬時裝展,以及於時裝設計、生產管理及行銷範疇實踐可持續發展等,以提升學員的專業知識及應用技能。另外,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已將科技及環保元素納入其「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並提供嶄新用具及器材以加強培訓學員應用業界最新的科技。

(四)訓練局近年進行不同項目,支持本地紡織及製衣業再工業化及加強引進科技元素。當中,二○一九年的「為香港中小型企業紡織和時裝業建立再工業化路線圖」項目,研究全球紡織品材料開發與應用技術趨勢,並對本地紡織和時裝產業作出具體建議。二○二一年的「精點清凉系統服裝」項目,與布料供應企業合作研發具成本效益的降溫服裝物料。訓練局亦計劃開辦一系列協助中小型服裝企業轉型的電子商務及網上銷售課程,並將探討與合適的企業及業界組織開展合作。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