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舉辦「綠色及可持續資本市場蛻變圓桌會議」(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國際金融公司(IFC)共同發起的「綠色商業銀行聯盟」(聯盟)今日(五月三日)與渣打銀行於網上合辦「綠色及可持續資本市場蛻變圓桌會議」。
   
  金管局和IFC於二○二○年十一月共同發起聯盟,以幫助銀行開發解決新興市場氣候變化所需的方案。為促進業內綠色金融知識共享與專業能力提升,聯盟正就相關主題舉辦一系列的圓桌會議。此系列的圓桌會議旨在為各參與方提供綠色銀行轉型的相關知識,並為商業銀行、領先實體企業、科技創新者、思想領軍者和監管機構等市場參與方分享業界經驗及前瞻性思考提供平台。
   
  是次圓桌會議由渣打銀行可持續金融亞洲區主管黃翠芝主持,並邀請了以下講者參與:
   
  • 金管局市場發展處主管許懷志;
  •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財務執行總監李沛鏗;
  • 渣打銀行可持續債券環球主管Rahul Sheth;及
  • 貝萊德亞太區可持續投資聯席主管Emily Woodland。
 
  在是次圓桌會議中,講者們討論了可持續金融市場的快速增長、達至淨零排放的巨大融資缺口,以及資本市場的相關機遇。
   
  黃翠芝表示:「根據渣打銀行《可持續發展債務市場──繼續飆升》報告,全球綠色、社會、可持續發展及可持續發展表現掛鈎債券發行將在二○二二年按年上升52%至17,000億美元,並持續飆升至二○二五年達42,000億美元。渣打的願景是成為全球最可持續發展和最負責任的銀行,我們積極協助填補融資缺口,並且透過創新的可持續金融方案,滿足客戶的可持續發展抱負。」
   
  許懷志表示:「我們認為有急切需要應對氣候和環境風險,及過渡至更可持續的經濟體系。由於金融是商業及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來源,我們希望善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透過鞏固香港業界的現有長處和專業知識,以及拓展業內人士的嶄新和具創意的技能,支援實現碳中和,及促使資金推動區內的可持續項目。」
   
  李沛鏗表示:「機管局致力通過一系列的可持續發展策略包括減少碳排放和環保設計,發展香港國際機場成爲全球最環保機場之一。對機管局而言,合適的綠色融資能夠配合這目標及資本市場趨勢,例如今年初發行的五年期10億美元綠色債券。」
   
  Rahul Sheth亦說:「隨着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債券市場進一步發展,我們看到投資者更深入仔細地探討舉債人整體的可持續發展抱負、ESG風險管理及配合國家和全球減碳進程的合規行動。其中,與可持續發展表現掛鈎的融資產品在一籃子產品當中增長最為迅速。」
   
  聯盟未來會舉辦其他圓桌會議。參與者將有機會與全球可持續發展及ESG專家、綠色金融和實體企業領導者及區域內同業機構,就綠色金融、碳中和、氣候風險、ESG、市場趨勢和機會、政策環境等議題進行知識交流及學習。

關於聯盟
 
  聯盟是一項全球倡議,匯聚金融機構、研究機構及創新技術提供者,在新興市場建立綠色合作平台,攜手應對氣候和環境的迫切風險,促進針對綠色基建和綠色商業解決方案的投資。聯盟在二○二○年十一月由IFC及其首個區域執行理事金管局發起。欲了解更多資訊,請瀏覽www.allianceforgreencommercialbanks.org.
 
關於IFC
 
  IFC是世界銀行集團的成員,同時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專注於新興市場私營部門的國際開發機構。IFC在全球100多個國家開展合作,利用掌握的資金、專業知識和影響力,在發展中國家創造市場、創造機會。二○二一財年,在各經濟體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之際,IFC對發展中國家私營公司和金融機構的承諾投資額創紀錄的達到315億美元,利用私營部門的力量,參與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繁榮。欲瞭解更多資訊,請瀏覽www.ifc.org.
 
關於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銀行機構,其主要職能是:(i)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ii)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iii)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管理外匯基金。
 
2022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今日(五月三日)與渣打銀行於網上合舉辦「綠色及可持續資本市場蛻變圓桌會議」。是次討論環節由渣打銀行可持續金融亞洲區主管黃翠芝(左一)主持,與會者包括(左二起)香港金融管理局市場發展處主管許懷志、香港機場管理局財務執行總監李沛鏗、渣打銀行可持續債券環球主管Rahul Sheth及貝萊德亞太區可持續投資聯席主管Emily Wood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