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署署長視察本地抗疫科技產品(附圖)
*********************
  創新科技署(創科署)署長潘婷婷分別於四月二十七日、四月二十九日及今日(五月三日)到訪不同大學及初創企業,與研究團隊會面,了解本地抗疫科技產品的研發和應用。
 
  潘婷婷在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陪同下,於四月二十七日到訪理大為初創企業提供共創工作空間的InnoHub,與理大的三個研究團隊會面及交流,了解他們的研究成果和應用,以及大學對初創企業的支援。這三個團隊的發明均與抗疫相關。第一個發明是聚護芯抗菌、抗病毒塗料,此無毒且環保的塗料能殺滅百分之九十九常見細菌和病毒,其效力可維持長達六個月,可於不同設備上作消毒、控制污染和防疫等用途。第二個發明為一種全新可殺滅新冠病毒的三維打印物料,可製成需要經常接觸的設備,如門柄、升降機按鈕等,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此項研發成果亦是其中一項獲得創科署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項目特別徵集資助的抗疫科技方案。第三個發明為一種便攜式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儀,該檢測儀可檢測人類及環境樣本,其靈敏度及特異度均能達致百分之一百,能提升個人健康及環境衞生管理。理大表示聚護芯TM及三維打印物料均已商品化,並為不同機構及企業所採用。
 
  此外,創科署轄下的研發中心亦積極研發遏止病毒傳播的產品及方案,將科技融入生活,讓市民以便捷有效的方法對抗疫情。潘婷婷於四月二十九日在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研發院)行政總裁余宏德陪同下,到訪香港房屋協會轄下位於北角的長者房屋「雋悅」,並由研發院捐贈合共約二萬個由其合作夥伴採用研發院新近研發的一種突破性納米纖維技術而製成的升級口罩予院舍的長者及前線人員。升級口罩能殺滅新冠病毒,大大提升保護效能。
 
  潘婷婷亦分別於四月二十九日及今日視察以下三項由「公營機構試用計劃」項目特別徵集資助的抗疫科技方案的試用情況:
 
(一)雅弦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空氣淨化裝置,結合了多種高端空氣淨化科技,包括離子銀、光催化氧化、紫外線和等離子消毒技術,以及加入光催化氧化技術的空氣淨化裝置。其中光催化氧化技術可以產生羥基自由基,有助分解和消滅空氣中的細菌、病毒,以及有機粉塵顆粒。此空氣淨化裝置已獲第三方新冠病毒測試認證,證實能夠有效減少空氣於懸浮的新冠病毒。機電工程署已在不同地點的辦公室及工場試用裝置,測試結果顯示空氣淨化效果理想。產品其後已成功推出市場,於商場、辦公室及長者院舍等採用,亦可供市民選購在家居應用;
 
(二)香港城市大學研發用於醫院患者的快速病毒保護系統。該系統為個別患者使用通風罩,製造出負壓環境,將新型冠狀病毒病患者與其他病人和醫務人員分隔,減低空氣傳播風險。受病毒污染的空氣會通過通風罩的高效濾網進行淨化。實驗結果證明保護系統可實現百分之一百的氣溶膠去除效率,系統正在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臨床模擬中心進行臨床試驗。此外,該系統已於本年二月起在港怡醫院的24小時門診及急症室進行臨床試驗,數據顯示新系統有效減低急症室內交叉感染的風險。由於系統設置簡便,能於短時間內進行組裝,相信日後可廣泛應用於醫院及長者院舍等場所;以及
 
(三)精銳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為室內環境而設的消毒移動機械人,主要消毒功能包括多角度噴灑或噴霧,覆蓋室內各個位置,包括傢俬表面或牆角,機械人同時具備自動避障和導航功能。該項目在香港科學園展開測試,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機械人之效能感到滿意。精銳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的機械人產品已在香港商品化,並在醫院及政府部門等地點應用,未來亦會針對不同機構或企業的需要將具備不同功能的機械人推出市場。
 
  潘婷婷說:「創科署會繼續為進行研發及應用科技等範疇的機構提供資助,以支持他們將科研成果落地,同時支援社會持續抗疫,讓市民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創科署在二○二○年三月推出「公營機構試用計劃」項目特別徵集,同年批出63個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項目。參與試用的57個本地公營機構反應非常正面,提供試用場地及實際運作環境予申請機構,協助科研成果盡快落地。「公營機構試用計劃」項目特別徵集獲批項目名單載於創新及科技基金網頁(www.itf.gov.hk/tc/funding-programmes/facilitating-technology/psts/psts-covid-19/index.html)。
 
2022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四月二十七日到訪香港理工大學與研究團隊會面及交流。圖示潘婷婷(右一)聽取有關可殺滅新冠病毒的三維打印物料的簡介。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四月二十七日到訪香港理工大學與研究團隊會面及交流。圖示潘婷婷(右三)聽取有關便攜式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儀的簡介。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四月二十七日到訪香港理工大學與研究團隊會面及交流。圖示潘婷婷(左二)聽取有關聚護芯抗菌、抗病毒塗料的簡介。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左二)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行政總裁余宏德(左一)四月二十九日到訪香港房屋協會的長者房屋項目「雋悦」,研發院捐贈合共約二萬個由其合作夥伴採用研發院新近研發的突破性納米纖維技術製成的升級口罩予院舍的長者及前線人員。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左)四月二十九日到訪雅弦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結合多種高端空氣淨化科技裝置的研發過程。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右)四月二十九日到訪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臨床模擬中心,了解由香港城市大學研發用於醫院患者的快速病毒保護系統的試驗情況。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中)今日(五月三日)到訪精銳動力科技有限公司,視察具備自動避障和導航功能的消毒移動機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