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有關遠程醫療及醫療衞生界別支援抗疫的報道
************************
  政府留意到近日有媒體指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不容許醫生進行遠程醫療服務,以及政府並無支援醫療衞生界別抗疫,今日(三月十六日)特意作出以下澄清,以正視聽。

(一)遠程醫療

  醫委會在二○一九年十二月發出《遠程醫療實務道德規範指引》(《指引》)(www.mchk.org.hk/files/PDF_File_Ethical_Guidelines_on_Telemedicine.pdf)(只有英文),為有意提供遠程醫療服務的醫生提供指引。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及需要醫療支援的市民大幅增加,政府於今年二月十五日去信醫委會,闡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私營醫療界別有實際需要為新冠患者提供遠程醫療服務,在全港同心抗疫的前提下,該等服務不應被視為抵觸有關《指引》。政府亦知悉早前有醫生團體去信醫委會,希望釐清是否須事先與病人建立「醫患關係」才可進行遠程醫療,而醫委會於今年三月上旬就《指引》推出常見問答(www.mchk.org.hk/files/Questions_and_Answers_to_the_Ethical_Guidelines_on_Practice_of_Telemedicine.pdf)(只有英文),以釋除有關疑慮。醫委會已澄清《指引》當中就醫生宜先與病人面對面診症過後才進行遠程醫療的提述,僅屬建議,並非硬性規定的條件。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於三月九日與來自各醫護專業團體、大專院校醫護學院、醫學組織、醫療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的醫療衞生界代表舉行視像會議時,商討醫療衞生界共同抗疫的各項工作,包括私家醫院繼續收治更多醫管局轉介的病人、加強支援患病長者的醫護服務、為社區隔離設施提供醫療支援、加入醫管局的抗疫團隊、協助加快推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私家醫院及私營診所繼續維持收治病人,社區藥房繼續維持運作、為新冠患者提供遠程醫療服務和加強向市民發放防疫抗疫及治理新冠病毒病的資訊。陳肇始教授亦鼓勵更多私家醫院、醫療集團和醫護專業人員等為市民(包括新冠病人)提供免費的遠程醫療服務。會議亦特別邀請醫委會主席向與會者講解《指引》的內容及醫委會的立場,以釋除各與會者對為新冠患者提供遠程醫療服務的疑慮。政府欣悉個別私家醫院及醫療機構已經為市民及新冠病人推出遠程醫療支援服務。

(二)支援醫療專業界別同心抗疫

  政府感謝各個醫護專業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至今,一直緊守崗位,在前線為市民大眾服務。政府明白醫護專業人員,尤其在私營市場執業的醫護專業人員,在採購個人防護裝備上或會遇到困難。而私營市場執業醫護專業人員的確需要有充足的個人防護裝備,以保障其私營醫療處所內的人員和病人的健康。為此,政府曾於二○二○年年中免費提供合共50萬個口罩予不同醫護專業人員,以支援他們與政府攜手抗疫。
 
  因應第五波疫情的發展,政府早前亦決定再向私營醫療業界分發個人防護裝備,包括口罩、保護衣、面罩及眼罩等。食衞局現正與各相關專業組織跟進分發工作,期望於本月稍後時間能將個人防護裝備派發予各醫護專業人員。
 
  政府感謝醫療衞生界一呼百應,全力動員醫護專業人員,在短時間內組織醫護人手,支援政府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政府會一如以往,支援醫護專業人員抗疫,期望與業界繼續同心協力,讓香港早日戰勝疫情。
 
2022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