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視察啟德郵輪碼頭社區隔離設施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下午視察啟德郵輪碼頭社區隔離設施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這個社區隔離設施如何協助長者?最主要接收甚麼對象?對長者最大的幫助為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項目當然多得啟德郵輪碼頭管理方面的幫助,因為這個地方一共可有1 200個床位作隔離及暫託用途。大家也知道,因為今次疫情非常嚴重,很多長者體弱,亦可能沒有接種新冠疫苗,所以病情比較差,很多也需要入院,但亦有不少長者病徵比較輕微。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優先希望為較高風險或病情較重的長者提供治療,所以其他病徵比較輕微的長者,我們希望將其送往暫託中心,啟德郵輪碼頭社區隔離設施正扮演這個功能。當然亦有一些長者已經康復,但需要一段時間才可返回其院舍或家中,所以也可透過醫管局轉介到這個暫託中心。當然剛才提到病徵比較輕微的長者,所以此中心扮演另一個角色便是社區隔離設施,其重要作用是紓緩醫管局病床的壓力,令公立醫院服務能夠重點幫助可能較高風險或病情較嚴重的長者,大大幫助整個醫療系統。這只是其中一個中心,是相當大的中心,有1 200個床位,所以非常希望可以發揮作用。當然在此要說,多得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協助籌劃及安排這1 200張醫療床。

  但我們仍有另一個地方需要支援,就是人手,所以亦在本地招募願意加入或部分可能是重新加入照顧員的工作;同時亦向內地招聘「救兵」(臨時合約照顧員),協助解決這個問題。當然我們會支援現有的同事,令他們能夠安心在現時的崗位工作,所以有這暫託或隔離中心,除可紓緩公立醫院的壓力外,從上游的角度而言,亦會減低安老院的壓力。在這嚴峻的疫情下,這項工作是十萬火急的,亦因為十萬火急,所以多得建築署及其他政府部門的幫助,能夠很快將這個地方改建成1 200個床位,讓我們做這個中心。當然在疫情急速轉差情況下,很多東西也未必足夠,包括病床,所以這1 200張醫療床亦可說在解燃眉之急方面很重要。

記者:現時招募人手的過程進行至甚麼階段?有沒有一些內地招募工作已經達成?另外,本地有聲音認為,當局出31,000元,本地也有不少人失業,可能需要這些工作,亦覺得聘請外勞的資格好像定得太低,你怎麼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論向本地或內地招聘照顧員,資格基本上也一樣。當然過往很多時候做護理員或照顧員均需接受培訓,包括在僱員再培訓局提供一些培訓,才可加入工作;或「先聘用、後培訓」計劃,也是由再培訓局及培訓機構協助;當然還有社會福利署(社署)「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同樣是「先聘用、後培訓」。但在今時今日這個環境、如此嚴峻的疫情下,如要先接受兩、三個月的培訓課程才去提供服務便趕不及——若疫情能受控,我也希望兩、三個月後不用如此——所以一定要在此嚴峻的環境中盡快做。我們亦會提供一個「雞精班」的短期即時培訓:本地方面如沒有受過培訓,或內地來港接受培訓,我們大約都會安排三日的即時培訓。當然在職期間,亦希望找到其他有經驗的人在場協助,提升他們的能力,但最低限度不論本地招聘、內地招聘,均需要接受短暫的培訓。

  事實上,工資基本上是一樣的,只不過可能有人不知道本地照顧員或護理員,在今日的環境,連同所提供的津貼,加起來的薪酬都是30,000元以上。甚至現時有一些院舍已經以37,000元,甚至有些是40,000元招聘照顧員。本地市民可能就算只欲短暫協助幾個月,我們都歡迎,因為真的很缺人,所以任何人有興趣,隨時可以聯絡我們或社署,或聯絡提供安老服務的機構,我們也會緊密聯繫,提供所需支援和培訓,讓大家盡快上崗,協助提供服務。

記者:至今內地方面是否已聘請到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陸續招聘中,不過大家也知道,在疫情環境下,我相信他們不會很快便來港,我們希望一有一批便會來。因為每一批實際上也不能太多人,因需提供培訓,在疫情環境中,太多人一起接受訓練亦未必最適當,所以應會分批到港。啟德郵輪碼頭社區隔離設施地方很大,我們可以安排他們分區陸續投入工作。

  當然除這裏外,社署有兩個暫託中心已經啟用,包括觀塘彩榮路體育館和石硤尾公園體育館,還未百分百使用,陸續會增加服務。亦可在這裏說,除啟德郵輪碼頭社區隔離設施這第三個暫託中心外,將陸續有其他七個項目,這視乎工作進展及其他準備工夫如何。

記者:內地來港人手會在哪裏工作?他們是否已來港?到港後會住在哪裏?未來數日會有多少人到港?之前報道指會在未來兩、三日內到港,想知道安排大概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日是星期五,希望首批臨時合約照顧員在本星期內到港。人數我不多談了,因為資料和人數會不斷變化,亦有不少人本來有興趣來港,經考慮後因種種原因來不到,所以現在說未必很準確。不過正如剛才所言,他們一定會分批到港,陸續一批一批來港接受培訓,然後投入工作崗位。

記者:局長之前提到,會協助院友接種疫苗。如果未來兩星期才接種,接種對疫情防控是否已沒有用?因為院舍已出現爆發個案。有專家指,協助院友接種的時機已過,是否認同如未來兩星期才接種,時機已過,會否太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有事情也沒有太遲,所有事都是越早越好。當然我們希望去年已經完成接種,不過因種種原因、很多因接種疫苗的遲疑及很多家人的擔心等,我們當然會盡最大努力在最短時間完成這件事。因為第五波的疫情形勢真的十分惡劣,大家知道這一波死亡人數已超過1 300多人,而大部分都是長者,不少均來自院舍,所以為救任何一條生命,越早接種更加好。
 
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感謝中國海外集團和旗下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捐贈1 200套醫療床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迅速協助政府在啟德郵輪碼頭設立社區隔離設施。圖示羅致光博士在捐贈儀式致謝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感謝中國海外集團和旗下中國建築國際集團(中建集團)捐贈1 200套醫療床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迅速協助政府在啟德郵輪碼頭設立社區隔離設施。圖示(左起)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服務)郭志良、羅致光博士、中建集團執行董事兼財務總監周漢成及建築署高級物業事務經理/九龍城及西貢魏志光在捐贈儀式合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感謝中國海外集團和旗下中國建築國際集團(中建集團)捐贈1 200套醫療床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迅速協助政府在啟德郵輪碼頭設立社區隔離設施。圖示羅致光博士(左)在中建集團執行董事兼財務總監周漢成陪同下,了解醫療床的安裝過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感謝中國海外集團和旗下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捐贈1 200套醫療床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迅速協助政府在啟德郵輪碼頭設立社區隔離設施。圖示啟德郵輪碼頭二樓登船大堂新設的隔離床位及設施。

網上廣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視察啟德郵輪碼頭社區隔離設施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