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改善元朗區的道路和交通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元朗區居民反映,作為區內居民前往同益街市及由元朗市中心往返其他地區的主要道路的鳳翔路,以及與其相連的建樂街及鳳攸北街等道路的交通擠塞問題嚴重,而且有關路口的設計亦出現問題,以致交通意外時有發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移除建樂街交通廣場前的花槽以進行建樂街轉入鳳翔路路口的擴闊工程,有關工程的時間表及進展為何;

(二)鑑於現時駛至建樂街的車輛只可左轉入鳳翔路,容易造成交通混亂,政府會否考慮將鳳攸北街及鳳琴街由現時的雙線行車改為單線行車,令行車路線更清晰,從而減少交通意外;及

(三)除上述工程和建議措施外,政府有何其他方案改善上述道路的交通擠塞和混亂的情況?

答覆:

主席:

  運輸署一直致力改善元朗鳳翔區內的交通。鳳翔區位於元朗市中心,包括鳳翔路及附近一帶(例如鳳琴街及鳳攸北街等)。鳳翔路為南北走向的區域幹道,連接元朗南部、元朗市中心、青山公路及博愛交匯處。現時鳳翔路的道路交界主要為優先通行路口設計,並未設有交通燈。由於鳳翔路交通繁忙,加上該道路的車輛在交界處有過路優先權,故例如鳳攸北街西行的車輛往往較難右轉駛進鳳翔路北行,因而形成車龍。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署後,就問題各部分,現綜合回覆如下:
 
  運輸署在二○一九年年底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研究,當中包括研究改善鳳翔路/鳳攸北街/建樂街交界及附近一帶的交通措施。運輸署已在二○二一年三月於元朗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會議中介紹有關改善方案,並就有關方案於二○二一年第三季經元朗民政事務處作地區諮詢,地區人士普遍支持有關方案。方案的詳情如下:

(i)在鳳翔路/鳳攸北街/建樂街交界加設交通燈號控制

  運輸署將在鳳翔路/鳳攸北街/建樂街交界加設交通燈號控制以理順車流,並提升道路安全。至於早前計劃縮減建樂街交通廣場旁花槽的安排,運輸署會在原有方案上進一步將該花槽縮小,以騰出更多空間擴闊行車道。

(ii)改善道路行車安排優化附近道路的交通

  運輸署會將鳳群街、鳳琴街(介乎鳳群街至鳳攸北街)、鳳攸北街(介乎鳳琴街至鳳攸東街)、鳳攸東街及鳳攸南街,由現時雙向行車改為單向行車,一方面可避免因空間不足令大型車輛難以同時雙向行駛而造成交通擠塞,另一方面,單向行車可更有效應付路旁上落客貨的需求。運輸署在研究中曾考慮將接連鳳翔路的一段鳳攸北街及鳳琴街分別改為單向東行及單向西行,然而,此安排會加重鳳琴街的交通負荷,亦令原行經鳳琴街往北行,再經鳳翔路/鳳攸北街/建樂街交界的車輛,需改行現已十分繁忙的鳳翔路。因此,改為單向行車的建議並沒有包括接連鳳翔路的一段鳳攸北街及鳳琴街。雖然如此,運輸署會設置合適的交通標誌及道路標記令鳳攸北街及鳳琴街的行車路線更清晰,從而提升道路安全。

  至於實施的安排,運輸署現正與路政署檢視施工細節。由於有關工程位於繁忙路段,加上需加設交通燈號控制並改動現有的行人路及花槽為行車路,因此涉及改動多項地下公用設施及多階段臨時交通改道安排,施工相對較為複雜。按現時估計,路政署將於二○二二年第四季展開地下勘探,以便協調搬遷地下公用設施,從而展開有關工程。運輸署會繼續與路政署緊密聯繫,務求盡快完成有關改善工程。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