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和房屋署助理署長(屋邨管理)陸子慧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下午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要跟大家宣布今晚在葵涌邨逸葵樓的一個行動。葵涌邨逸葵樓至今已錄得至少20宗確診或初步陽性檢測個案,顯然已出現社區爆發,情況令人憂慮。根據目前調查結果顯示,這可能由於一位在海景絲麗酒店確診住客的家人曾於一月十三日到訪葵涌邨三幢大廈,包括到逸葵樓的垃圾房收集物品,因而造成是次感染群組。
 
  昨晚,政府多個部門聯同袁國勇教授已親身到葵涌邨視察。由於逸葵樓多宗個案遍布不同樓層和座向的單位,專家和不同部門初步認為這並非樓宇結構的環境因素造成,現階段逸葵樓不需要作撤離。但另一方面,雖然居民已於一月十九日進行強制檢測,而這次強制檢測是一個「圍封」的強制檢測,當時我們得到一些結果,而這結果亦慢慢顯示一些確診個案,當時的「圍封」行動已經做了超過2 500個檢測。而這個感染群組涉及超級傳播,具有極高風險,我們有必要採取果斷行動,以免病毒進一步擴散。
 
  有見及此,政府宣布對葵涌邨逸葵樓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進行為期五天的「圍封」檢測行動。由今日晚上六時至下星期三早上,即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所有居民必須在逸葵樓逗留,並按照指示由今日至下星期二每日接受檢測,務求找出潛伏個案。
 
  根據我們初步掌握的資料,逸葵樓居民約有2 700人。在這五天期間,政府會設立臨時採樣站,要求居民每日接受檢測,並在檢測後留在家中,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政府亦會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和長者安排上門採樣。為配合檢測行動,政府會為逸葵樓居民提供膳食和防疫物資,確保他們得到支援。今次行動由房屋署負責,並得到政府其他多個部門支援。
 
  我鄭重呼籲逸葵樓居民不要搬離住所,而現時不在家、可能正在工作的居民請如常回到逸葵樓,遵照檢測安排。此外,曾於過去兩個星期到訪逸葵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亦須按早前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在今日、明日、後日、一月二十七日、一月三十一日和二月七日進行檢測。政府會嚴肅跟進不遵守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的情況,希望各位市民為保障自己、朋友和大眾健康,配合這些檢測,切勿以身試法。
 
  我們明白今次逸葵樓行動會為居民帶來不便,但這個行動對盡快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和整體防疫抗疫將起關鍵作用,讓居民不再需要每日面對染疫的陰霾。我知道很多居民都很擔心,所以我們要很快地處理,令大家可望在農曆新年前盡快恢復正常生活。這亦保障其他樓宇和地區市民的健康,以免有潛在患者將病毒帶入各區,因而觸發新一波的感染群組。
 
  政府希望透過這次逸葵樓行動,有效中斷區內現有的病毒傳播鏈。我們會密切監察情況,就未來是否需要對葵涌邨採取其他行動,將按照疫情整體發展和最新評估再作考慮。
 
  另一方面,我呼籲目前在較高風險地區居住或工作的人士,尤其過去一、兩天張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在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提及的地區,包括葵涌邨其他樓宇,以及香港仔和深水埗的市民,我們分別發出了強制檢測公告和在當區增加了很多流動採樣站,希望市民除了在強制檢測公告下外亦可在「願檢盡檢」的安排下,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達至「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面對本地個案陸續出現,我再次呼籲全港市民做好防疫抗疫措施,盡快接種疫苗,並減少所有不必要的社交接觸,尤其是跨家庭的聚會。只要大家同心抗疫,我有信心香港定能克服新一波的疫情。
 
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