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13宗確診和26宗無症狀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和12宗新增Omicron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四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截至一月四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過去24小時新增13宗確診和2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即該24小時內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確認的新增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檢測個案共39宗),至今本港累計確診個案12 690宗,由一月一日起計的無症狀感染個案為71宗。至於累計陽性檢測個案則共有12 761宗。

  新增個案包括36宗輸入個案及三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34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餘下五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個案涉及16男23女,年齡介乎13至66歲。輸入個案當中,八人由加強監測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27人由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一人由B組指明地區(中風險)的地區抵港;32人於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四人於檢疫期間檢測結果呈陽性。

  三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為12746、12747及12754。個案12747是涉及望月樓的個案,該名66歲女病人於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約十二時半至一時半到望月樓用膳,十二月三十一日被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其後檢測結果呈陽性,中心已於昨日(一月三日)公布個案相關詳情(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1/03/P2022010300689.htm)。個案12746及12754是早前輸入個案12676的同住家人,近期沒有外遊。個案12746涉及一名35歲男病人,相關詳情已於昨日公布(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1/03/P2022010300664.htm)。個案12754涉及一名62歲女病人,沒有病徵,於一月一日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並獲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一月二日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病人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過去十四天(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二二年一月三日)累計報告188宗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檢測個案。六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或可能與輸入有關的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此外,根據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早前公布的個案12620至12629、12673及12708均帶有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這些個案涉及八男四女,年齡介乎1至61歲,九人於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呈陽性,三人於檢疫期間檢測結果呈陽性。

  連同上述個案,香港至今共錄得114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另外,衞生署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以下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客機在一月四日至一月十七日期間着陸香港:
  • 國泰航空營運於一月二日由韓國首爾飛抵香港的航班(CX419)有三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
  • 印度航空營運於一月二日由印度德里飛抵香港的航班(AI1314)有三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
  • 加拿大航空營運於一月二日由加拿大溫哥華飛抵香港的航班(AC007)有四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
  • 泰國國際航空營運於一月二日由泰國曼谷飛抵香港的航班(TG600)有五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及
  • 菲律賓亞洲航空營運於一月二日由菲律賓馬尼拉飛抵香港的航班(Z21264)有八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

  因應涉及變異病毒株個案的檢測及檢疫安排,中心提醒與相關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的人士,須按衞生署的公布於指明日期進行強制檢測,並須自行監察直至21日屆滿(相關的大廈及檢測日期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與下列指明地方相關的指明人士,須於明日(一月五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 灣仔駱克道57-73號粵海華美灣際酒店
  • 馬鞍山西沙路600號雅典居第6座
  • 鰂魚涌康怡花園K座(1-8室)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報告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就個案詳情及接觸者追蹤資料,請參閱附件或「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並有一些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報告。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尤其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高風險指明地區。」



2022年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