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跟進望月樓相關新型冠狀病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三日)匯報與又一城望月樓相關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的最新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進展。至今與望月樓相關的檢測呈陽性個案累計有五宗(個案編號12611、12637、12654、12673及12708)。

  ​上述相關個案當中,12708為今日新增個案,涉及一名38歲女子,她是個案12654的妻子,並同於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約二時半至四時到望月樓用膳。她於十二月二十九日根據相關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她已於十二月三十日被界定為家居密切接觸者並入住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她一月一日出現喉嚨痛,一月二日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Ct值大於30,涉及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她入院後的Ct值下跌至25,初步顯示涉及近期感染。

  另外,根據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個案12611、12637和12654的病毒基因排序相同,署方會繼續為其餘個案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分析。

  中心亦正調查新增一宗與望月樓相關的檢測初步陽性個案,涉及一名66歲女子,居於大圍碧田街恒峰花園第2座。她於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約十二時半至一時半到望月樓用膳,於十二月二十九日根據相關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她已於十二月三十一日獲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同日進行的檢測呈陰性。她一月二日出現喉嚨痛和咳嗽,同日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大於30,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病人為一名退休人士,近期沒有外遊,曾於七月十六日及八月十三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

  為審慎起見,政府今晚已將病人居住的大廈(大圍碧田街恒峰花園第2座)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於同一大廈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個案於潛伏期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

  此外,中心正繼續就望月樓相關個案進行個案追蹤工作。最新的調查顯示,於相關時段到訪該餐廳的食客共207人,中心已安排當中201人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中心早前採集的44個環境樣本沒有呈陽性,今日亦再到該餐廳採集46個環境樣本,結果待定。

  政府早前已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規例》)(第599J章),要求任何在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一時至三時期間曾身處望月樓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十二月三十日或之前接受檢測。為審慎起見,望月樓將再次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相關人士須於明日(一月四日)或之前再次接受檢測,並須向中心報告檢測結果。中心再次呼籲曾於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一時至三時到望月樓用餐的人士盡快致電中心熱線2125 1111或2125 1122,以便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

  政府會繼續全力追蹤曾到過有關地方並可能受感染人士,並嚴肅跟進相關人士有否遵從檢測公告。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各部門相關人員獲賦權執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規例下的若干職能,包括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要求個別人士提供資料或協助。任何人士如未有遵從相關要求即屬犯罪,可處以第三級罰款(10,000元)。
 
2022年1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