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與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二日)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副部長張廣軍教授透過視像會議形式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
   
  薛永恒在會議上表示,香港與內地在促進科研要素流動和推動兩地創科合作方面,取得了不少重要進展。截至今年六月底,內地已向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批出超過4.4億元人民幣以進行研發項目及建立實驗室。而科技部與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已連續三年推出「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鼓勵香港與內地不同省份進行科研合作項目,反應相當踴躍。此外,至今有四所香港的大學在內地設立的分支機構可作為試點單位,申請人類遺傳資源出境來港作科研用途,實現了兩地創新要素交流融通的重要突破。同時,薛永恒亦對中央和科技部多年來對香港創科發展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科技部於今年九月初公布的一系列新惠港科技措施,表示感謝。
   
  他在會上亦指出,本屆特區政府正不斷推動香港在各個重要領域上,包括創科,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過去數月,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四川省、湖北省、上海市和深圳市等省市的人民政府,共商香港特區與當地在不同領域,包括創科方面的未來合作方向,並達成不少共識。其中,特區政府在九月與深圳市就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簽訂合作安排。
   
  展望未來,薛永恒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深化與內地在科研的合作和交流,並與科技部、廣東省和深圳市繼續推進聯合資助計劃的工作。他續說:「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有幸參與其中,我們將繼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全力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相關工作,貢獻國家所需。」
   
  出席會議的內地委員來自科技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州市科學技術局,以及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
   
  港方成員來自創新及科技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研究資助局、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學院、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汽車科技研發中心、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以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
 
2021年1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前排中)與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廣軍教授今日(十二月二日)透過視像會議方式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前排左)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前排右)亦有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