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威爾斯親王醫院公布一宗心胸外科手術儀器的化驗報告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威爾斯親王醫院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一日)就心胸外科手術儀器的化驗報告有以下公布:
 
  院方於十月底為一款用於心胸外科手術的加熱冷卻儀器進行例行檢驗,抽取水樣本化驗。十一月中的化驗報告顯示,其中一個水樣本含非結核分枝桿菌。院方一直定期在該儀器抽取水樣本化驗,對上一次抽取水樣本為今年九月十六日,當時沒有驗出非結核分枝桿菌。
 
  院方十分關注事件,隨即採取跟進措施。院方翻查手術紀錄,確定九月十六日後有15名病人的心胸外科手術曾使用該儀器,已通知相關病人,當中並未發現有病人出現感染徵狀。由於病人不會與該儀器用水有直接接觸,院方進行風險評估後,相信事件對病人構成的感染風險很低。
 
  院方亦通知生產商跟進事件,已即時停用該儀器,加強清洗及更換喉管和零件。院方已安排改用另一加熱冷卻儀器,心胸外科服務維持正常。
 
  院方已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通報事件,並會繼續密切監察病人臨床情況及跟進事件。
 
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