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發表二零二零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二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為4,952億元,較二零一九年下跌9.9%;二零二零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九年下跌10.1%至1,900萬元。

  二零二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總計為4,510億元,較二零一九年下跌7.7%;二零二零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九年下跌8.0%至1,730萬元。

  二零二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為442億元,較二零一九年下跌27.0%;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九年的230萬元下跌至二零二零年的170萬元。這行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二零年總收益的8.9%,較二零一九年下跌2.1個百分點。

  二零二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行業增加價值為1,152億元,較二零一九年下跌21.5%。該行業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二零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九年下跌21.7%至440萬元。

  根據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二零年,從事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26 100間,就業人數約有212 1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8.1人。

  在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內,二零二零年以行業增加價值計算最大的五個主要行業組別分別為:(1)航空運輸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2)陸路客運;(3)跨境水上運輸;(4)其他運輸輔助活動;和(5)陸路貨運。它們合計佔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行業增加價值的78.2%。

  在航空運輸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二零年的總收益為834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795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九年的253億元顯著下跌至二零二零年的40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二零年總收益的4.8%。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九年大幅下跌49.0%至297億元。

  在陸路客運業方面,二零二零年的總收益達403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361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九年的116億元下跌至二零二零年的42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二零年總收益的10.4%。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九年大幅下跌39.5%至177億元。

  在跨境水上運輸業方面,二零二零年的總收益為1,237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120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九年的28億元上升至二零二零年的118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二零年總收益的9.5%。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九年大幅上升75.4%至168億元。

  在其他運輸輔助活動業方面(主要包括貨運代理及船隻經紀),二零二零年的總收益達1,490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40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九年的61億元上升至二零二零年的82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二零年總收益的5.5%。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九年上升4.8%至157億元。

  在陸路貨運業方面,二零二零年的總收益為238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207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九年的25億元上升至二零二零年的30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二零年總收益的12.8%。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九年下跌1.6%至102億元。

  附表載列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2020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10&scode=340)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物流及生產者價格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56;電郵:transport@censtatd.gov.hk)。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