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盡顯香港金融科技業的拓展機遇(附圖)
*****************************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於十一月五日圓滿結束,活動爲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金融科技界帶來無盡商機。今年的活動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重量級演講嘉賓,其間有多項重要政策措施公布,突顯香港爲金融科技初創及具規模企業在亞洲拓展業務的理想地。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以「齊領創金融科技的未來」為主題,盡顯香港作爲區內金融科技初創及具規模企業的樞紐,並展示各方在金融科技發展方面的合作。香港金融科技周共吸引逾20 000名參加者,論壇亦招待超過300位演講嘉賓、逾400家參展商和39個國際貿易代表團和代表參與,並有27項聯名活動以及數千場商務會議於線上及線下舉行。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首次以實體及線上混合形式舉行,共吸引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並為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的觀眾帶來無縫體驗,增進他們對香港迅速發展的金融科技生態圈的了解。
 
  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投資推廣署主辦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是全球性的亞洲金融科技界盛事。活動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合辦。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儘管面臨新冠疫情及其他挑戰,香港仍然保持其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繼續加強其國際金融服務業的地位及服務,並繼續支持香港發展成爲國際創新及科技中心。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仍然是金融科技公司於本地、亞太區以至全球營運或拓展業務的首選目的地。」
 
新政策措施及建議
 
  政府和監管機構公布了多項重要政策措施及建議,共同推動全球金融科技業的發展,並確保香港於未來繼續成為國際上具吸引力的金融科技產品和服務研發中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公布「三箭齊發」重點政策,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三項舉措分別是開放政府數據及導入共用平台、設立並親自領導金融科技項目執行統籌小組,以及再度推出「在職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
 
  許正宇亦公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透過加強跨境合作和培養金融科技人才,以發展金融科技生態系統的計劃。
 
  金管局推出綠色債券代幣化和「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以支持「金融科技2025」策略。金管局與數碼港合作推出「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 」,以鼓勵業界採用合規科技,及研究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試點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的可行性。
 
  證監會正檢視虛擬資產監管制度,以及與金管局保持緊密溝通,期望在完成檢視後按結果發出聯合公告。
 
  保監局擴大對保險科技的支持。保監局正研究能否允許更多用戶使用現有的保險科技沙盒,以測試創新營商模式,並於二○二二年為保險業啓動開放應用程式介面。

行業舉措和見解
 
  活動中宣布了多項業界舉措,展示香港與大灣區及其他地區蓬勃的跨境生態系統。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加強對資料保護的監管機制。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會透過法律及監管機制,加強金融服務業對個人資料私隱的保障。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主持了一場有關傳統金融公司面對數碼化轉型挑戰的討論,阿里巴巴集團聯合創始人兼執行副主席蔡崇信;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兼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以及滙豐集團行政主管及滙豐亞太區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參與討論。
 
  「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及一眾高級央行代表討論了 「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的願景。mBridge為金管局、「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泰國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及阿聯酋中央銀行的合作項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尚乘集團主席蔡志堅博士、BitRock Capital首席執行官兼創始合夥人Alfred Shang,以及騰訊集團副總裁兼富融銀行董事長賴智明,為「香港和大灣區數碼金融中心優勢」小組討論環節擔任嘉賓。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在「FintechHK──加速成就未來」環節中,談及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加速增長和拓展的機會。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推出金融科技虛擬實驗室,項目為香港首個開放「聯邦學習」網絡。實驗室在科技園公司的STP Platform下運作,並獲得金管局支持,以協助銀行、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公司發展和驗證其金融科技產品。

全球Fast Track計劃2021勝出者
 
  為期五日的會議展示了香港為企業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拓展機會,加速它們在此亞洲國際金融科技中心的成功。
 
  全球Fast Track計劃今年踏入第二屆,此計劃由投資推廣署主辦,特為促進香港金融科技商機及商業應用而設,結合香港多項軟着陸支援項目,打造出至今最全面的加速拓展計劃。
 
  是次活動收到來自49個經濟體,逾30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的申請,並為90多家本地和亞太區的企業和投資者巨頭促成一對一會議。當中,突圍而出的金融科技公司被邀請參加比賽,向由企業及投資者巨頭組成的評審團推介其商業計劃。
 
  大中華區領先人工智能公司有光科技為今年全球Fast Track比賽的獲勝者。該公司為企業提供客戶服務、合規性和其他業務領域上的幫助。
 
  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表示:「香港金融科技周展示了香港擁有無與倫比的金融科技生態圈,並歷來成功促進初創公司拓展海外業務。公營和私營機構越發對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的各層面提供支持。今年的金融科技周為業界成就無限商機,我們爲此感到非常鼓舞。」
 
  如欲下載活動的高清照片,請瀏覽此連結;亦可以從以下頻道重溫其他重點會議:

網頁:www.fintechweek.hk
領英:Hong Kong Fintech Week
YouTube:www.youtube.com/c/HongKongFinTechWeek
 
投資推廣署簡介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於二○一六年在香港設立專責金融科技團隊,團隊旨在吸引來自全球各地頂尖的創新金融科技企業、初創企業家、投資者和其他持分者在香港開業,或經香港將其業務拓展至中國內地、亞洲及其他地區。
 
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十一月三日在開幕典禮致辭。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左一)十一月三日主持一場關於傳統金融公司面對的數碼化轉型挑戰的討論會。滙豐集團行政主管及滙豐亞太區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左二)、阿里巴巴集團聯合創始人兼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右二)和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兼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右一)為該討論會嘉賓。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左)十一月三日與高瓴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右)就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的未來發展進行爐邊談話。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左二)十一月三日與騰訊集團副總裁兼富融銀行董事長賴智明(中)、尚乘集團主席蔡志堅博士(右二)和BitRock Capital首席執行官兼創始合夥人Alfred Shang(右一)分享他們對粵港澳大灣區數碼金融中心優勢的觀點。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兼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十一月三日發表講話,承諾證監會將與香港金融管理局檢討香港對虛擬資產的監管。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左一)十一月三日主持一場以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銀行及保險金融服務業的科技創新為題的討論會,並與參與「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的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公司代表討論。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十一月四日致歡迎辭,談論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一)十一月四日參觀香港金融科技周展覽。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裁張雲正十一月四日發表講話,宣布進一步支持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保險科技發展。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左一)十一月四日主持就 「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的深入探討。mBridge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泰國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和阿聯酋中央銀行的合作項目。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左二)、阿聯酋中央銀行行長顧問李樹培(中)、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右二)和泰國中央銀行企業發展部副行長Vachira Arromdee(右一)分享他們對mBridge項目的願景。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香港交易及結算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左)十一月四日透露中國資本總值將於二○三○年增至100萬億美元,相當於世界發達經濟體系上市公司的總市值。他並與太盟投資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單偉建(右)探討亞洲金融科技投資的下一個大趨勢。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香港青年金融科技協會十一月四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正式成立,以提高青年對金融科技的認識和興趣。香港青年金融科技協會由牽頭發起人及創會主席尚乘集團主席蔡志堅博士,以及牽頭發起機構尚乘數字科技領銜。聯合發起人包括香港青年會、灣區青年創業家協會、德勤中國、36Kr、斑馬星球、共享價值計劃香港、FinStep Asia,以及「區域銀行+戰略合作聯盟」。
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來自全球87個經濟體逾20 000名參加者及超過四百萬線上觀看次數。圖示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左)十一月三日宣布全球Fast Track計劃2021的獲勝者為有光科技。
香港金融科技周於十一月一日至五日舉行,結合實體論壇及線上會議,吸引超過20 000名參加者和超過四百萬在線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