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在「通關」安排方面,剛才指與內地都有就如何不為內地帶來更大風險有一些共識,可否具體談談那些共識是甚麼?是一些措施或是甚麼範疇的共識?第二是有關比較小規模的「通關」,有沒有商討具體的「通關」日期和安排是怎樣?另外有關「安心出行」,有些街市商戶反映自從有這個措施後,他們的生意大減,局方有沒有留意到這情況,有甚麼補救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是關於我們上星期舉行的一個視頻交流會,與內地衞健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的同事,大家一起交流我們防疫抗疫的措施。較早前我們回饋了一些資料,如果他們有問題,我們再解答和溝通,在「健康碼」的建設上亦作商討,主要都是談我們這兩方面的工作。在第一次我們回饋時有提及多項的措施,無論是在「外防輸入」,以至「內防擴散」的不同措施,大家都交流了經驗,內地亦分享了他們的做法或新安排。香港現在已經是「清零」和穩定,所以「外防輸入」是最重要的一環。大家留意到,我們最近加強了「外防輸入」的不同措施,例如在機場內的人員的檢測頻次加密了、亦大幅減少了豁免人士等等。「內防擴散」當然亦是重要的,萬一當我們有個案的時候,我們如何處理這些個案亦是重要的,所以無論是「安心出行」的更廣泛使用、對於密切接觸者的安排、甚至次密切接觸者的一些安排都會是更加嚴謹,才可以維持「清零」,以及當有一天能夠「通關」時,可以不會為內地帶來額外的風險。

  你的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安心出行」在街市使用的情況,當我們更廣泛地使用「安心出行」,即有更多處所使用「安心出行」時,我留意到可能初期大家要一些時間去適應。在街市來說,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都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是盡量張貼多些二維碼,讓大家可以盡量不用排隊或不用聚在一起。第二是調派人手、增加人手協助打算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的市民。第三是我們也有跟商戶溝通,亦已發信給他們,告知他們整體的安排,亦希望大家合作和理解。接下來的時間,食環署的分區總監會在不同的街市去看看如何可以協助市民,令市民更快適應和運作更暢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11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