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向持份者介紹推動本港中醫藥發展政策(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訪位於東華醫院的中西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病房,並向持份者介紹推動本港中醫藥發展的政策。

  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及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陪同下,陳肇始教授首先到訪中醫診所,並與東華三院主席譚鎮國及一眾年輕中醫師會面,介紹《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與中醫藥發展有關的措施,並聽取他們的意見。

  陳肇始教授表示:「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已確立中醫藥在本港醫療發展的定位,並推出多項措施以推動中醫藥發展。兩個旗艦機構,即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將於二○二五年落成。政府會繼續透過全港18間中醫診所,在地區層面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發展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以及優化中醫藥發展基金以支援中醫藥界。為促進中醫業界長遠發展,政府亦會探討賦權中醫師指示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例如X光)及化驗檢查。」

  陳肇始教授亦在會面介紹廣東省有關當局早前公布的兩項重點惠港政策措施,即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公立醫療機構招聘香港中醫師,以及簡化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內地註冊審批程序。她表示有關政策措施對香港中醫藥業在大灣區發展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她了解年輕中醫師在香港工作的情況,並鼓勵他們把握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

  陳肇始教授隨後參觀了中醫診所的診症室及中藥房,了解運作情況。

  陳肇始教授表示:「自二○二○年三月起,政府透過全港18間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及大學三方協作營運的中醫診所,每年提供約62萬個政府資助中醫內科門診、針灸和骨傷/推拿的服務配額。服務深受市民歡迎,在地區層面上協助滿足社會的基層醫療需要。中醫診所亦一直透過提供中醫服務、培訓及研究,配合推動中醫藥發展。此外,在食衞局推動和支持下,醫管局透過中醫診所為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提供『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及『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抗疫治療方面的優勢。」

  陳肇始教授最後到訪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病房,與正接受中西醫協作中風康復治療服務的病人交流。
 
  「自二○二一年四月起,醫管局於聯合醫院增設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現時共有八間公立醫院提供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涵蓋醫管局全部七個醫院聯網,為選定疾病範疇(包括中風、肌肉及骨骼痛症和癌症紓緩治療)的病人提供住院中醫服務和門診跟進服務。為配合中醫藥長遠發展的政策方向,醫管局正探討進一步增加參與醫院和病種數目,並把有關服務常規化。」
 
  陳肇始教授補充說︰「隨着本港基層醫療健康的發展,中醫服務亦是基層醫療的組成部分。我期望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會與在18區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建立緊密的合作。」

  有關中醫診所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的詳情,可瀏覽「中醫動」網站:cmk.ha.org.hk

  陳肇始教授將會繼續與持份者會面,介紹《施政報告》中與食衞局相關的施政內容。
 
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訪位於東華醫院的中西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病房。圖示陳肇始教授(右二)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四)聽取中醫診所工作人員講解中醫診所的日常運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訪位於東華醫院的中西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病房。圖示陳肇始教授(中)、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四)及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二)在中醫診所與中醫師會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訪位於東華醫院的中西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病房。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二)參觀中醫診所的中藥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訪位於東華醫院的中西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病房。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五)、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左六)及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左三)與中醫診所的工作人員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訪位於東華醫院的中西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病房。圖示陳肇始教授(中)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一)在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病房與病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