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致力提升管治以切合社會期望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六日)發表題為「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的《施政報告》,建議現屆政府準備重組政府架構的方案,供下屆政府考慮執行,以提升施政成效;按「能者居之」的原則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加強政府與立法會的關係;以及提升政府信息發放和對外解說能力。
 
  林鄭月娥說:「我認為重組政府決策局,以切合施政重點和社會期望也有其必要性。」
 
  她建議現屆政府在未來數月諮詢各界和持份者,準備一份詳細的重組方案,供下屆政府考慮執行。她提出政府架構重組可採納以下方向:
 
* 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目前分散於民政事務局的文化事務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創意產業和旅遊統整起來;
 
* 分拆運輸及房屋局,讓這兩大政策範疇可獲得更專注的高層領導,特別是令新設的運輸局可專注處理運輸基建、公共交通服務和交通管理事宜;
 
* 研究分拆後的房屋局和負責土地發展和工務的發展局有否理順的空間,以加快房屋用地供應;
 
* 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改變香港「工業式微」的觀感,並突顯由創科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及
 
* 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加強以地區為本的方法解決市民日常關心的地區問題,以及為促進及支持青年發展提供一站式平台。
 
  林鄭月娥說:「我希望新一屆立法會組成後,可就決策局重組事宜馬上展開討論。」
 
  她在提及《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時,亦提出下一屆政府設立副司長職位的可能性,負責領導包括「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
 
  林鄭月娥說,公務員中最高級別的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亦是特區施政成效的關鍵,公務員事務局未來數月會檢視現時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務求把最有遠見和能力的官員放在最適合的位置。
 
  林鄭月娥又提議各局長設立更多專職專責的專員職位推動有關工作,並指現時的特設專員職位如文物保育專員、體育專員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等已漸見成效。
 
  她說:「例如設立兒童事務專員和海濱事務專員,應有助勞工及福利局和發展局在政府內外分別推動保護兒童和美化維港海濱的工作。」
 
  就加強公務員培訓,林鄭月娥說,隨着臨時的公務員學院在今年底成立,將建立更有系統的培訓架構,亦會安排更多中高級公務員到內地參與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或專題考察團。
 
  林鄭月娥指出,過去一段時間立法會出現了極端政治生態,嚴重破壞政府與立法會應良性互動的關係。她連同《施政報告》公布40項立法建議,供社會早日討論,讓立法會可更好擔當反映民意的角色。其中建議包括防止兒童被虐的強制舉報機制、精簡土地發展的法定程序和加強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的質素監管。
 
  在提升政府信息發放和對外解說能力方面,林鄭月娥說有效發放資訊是管治的重要一環,亦是特區政府須馬上改善的工作。她要求各司局長在新聞處處長和他的團隊配合下,更注重發放信息和解釋政策的工作。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