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向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發言全文(七)
********************************
(六)建設宜居城市

城市願景

95. 我在擔任發展局局長五年期間,與同事創建了優質城市願景,並不斷實踐。我們通過「保育中環」、「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起動九龍東」等創新政策,採用地區營造手法推動城市建設、市區更新、文物保育、海濱美化、園景綠化等,並取得一定成效。雖然目前香港面對房屋土地不足、道路擠塞、樓宇老化等問題,但這些挑戰都不應阻礙我們為市民建設優質生活環境的決心。此外,香港必須坐言起行,努力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極端天氣危機。

邁向2050年前碳中和

96. 二氧化碳是氣候變化的主兇,國家和全球不少地方都已承諾減碳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香港也不例外。我在去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將力爭在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我親自主持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制訂整體策略和監督各行動協作。環境局局長即將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會定下更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和措施,以邁向碳中和,並加強減碳中期目標,力爭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半。為了監督行動有效執行,環境局將成立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加強統籌和推動深度減碳工作,並會成立專責的諮詢委員會提供意見,以及推動主要持份者包括青年人積極參與。

97. 本港約三分之二的溫室氣體排放源於發電,其次是運輸界別和廢棄物,分別佔18%和7%。我們的減碳工作必須針對這三方面,並以「淨零發電」、運輸界別零碳排放和廢物處理達致碳中和為最終目標。

98. 要做到2050年前「淨零發電」,首要改變本地電廠的燃料組合。我們的中期目標是2035年或之前停用煤作日常發電。這目標並非遙不可及,因為目前發電燃料組合中,煤所佔比例已減至少於四分之一。電力公司須繼續逐步淘汰燃煤發電機組,並以天然氣及可再生能源等取代燃煤發電。政府會盡力克服香港地理環境限制,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透過促進本地項目、區域合作和共同投資等,爭取提升可再生能源在發電燃料中所佔比例。

99. 另一「淨零發電」策略是減少能源需求。現時香港九成的電力用於建築物,推廣綠色建築、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和加強實行低碳生活能降低用電和發電需求,並減低市民因轉用更多清潔能源發電的財政負擔。我們的目標是在2050年或之前,商業樓宇用電量較2015年減少三至四成,以及住宅樓宇用電量減少兩至三成。我們希望在2035年或之前能達到以上目標的一半。

100. 發展綠色運輸是實現運輸界別零碳排放的必要條件,同時改善空氣質素。政府今年初公布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提出多項措施,包括在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記燃油及混合動力私家車及安裝充電設施的策略和目標。政府會積極推動各種電動及其他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和商用車的發展,包括與專營巴士公司合作試行以氫燃料電池驅動的巴士,以期在2025年確立更具體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未來路向和時間表。

101. 至於廢棄物相關的碳排放,我們會按政府今年初公布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加快步伐推動全民減廢、發展轉廢為能設施,以及支持循環經濟發展。

102. 氣候變化是挑戰也是機遇。未來十五至二十年,政府將投放約2,400億元,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私營界別亦需要投入大量資源以實現低碳轉型。綠色經濟轉型是大勢所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龐大的金融市場和完善的國際級監管架構,匯聚全球領先的金融和專業機構、綠色評估認證機構以及國際投資者,有條件和優勢發展成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成為綠色企業和項目首選的融資平台,在應對氣候變化上扮演重要角色。
 
減廢及資源回收

103. 立法會於今年8月通過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條例,是香港減廢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我們會開展落實垃圾收費的籌備工作,包括加強對社區資源回收的支援,增加社區回收網絡的回收點及提高服務實益,並善用智能技術。政府先後推出廚餘及廢塑膠的中央回收先導計劃,初見成效。我們即將擴大此兩項先導計劃以覆蓋更多地區及服務對象。配合上游的回收物收集工作,我們會進一步推動建設下游的轉廢為能、轉廢為材設施,逐步擺脫對堆填區的依賴。此外,為產生更大的協同效益,我已要求環境保護署接手食物環境衞生署管理的垃圾收集站和家居垃圾收集服務,把廢物的收集、回收、運送、處理一條龍結合。

市區更新

104. 目前的市區更新策略是重建和復修並行,除由市建局或發展商收購拆卸舊樓和進行重建外,本屆政府先後撥出合共超過190億元,資助舊樓業主保養和維修其物業。但面對樓宇急速老化,樓齡達五十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在過去十年由3 900幢急增至8 600幢,加上全港5 000多幢「三無大廈」日久失修的問題,我們須採取更有效的政策手段,加快重建更新步伐。

105. 我們會從多方面入手。第一,按剛完成的「油旺地區規劃研究」,市建局會在油麻地和旺角,以創新、地區為本方式加快市區更新,包括在合適重建項目試行轉移地積比、街道整合等規劃手段。這些措施亦會適用於私人主導的重建項目,並在合適情況下在其他地區採用。第二,我會邀請市建局在荃灣和深水埗舊區開展同樣的地區規劃研究,以確定更新這兩個舊區的方案。第三,研究降低《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下的強拍門檻,以加快舊樓重建。在過程中,發展局會充分考慮小業主利益、樓宇狀況等因素,並聽取持份者意見。
 
「躍動港島南」

106. 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發展局已於今年2月成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並擬備了首份概念總綱計劃,就如何美化、活化和綠化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地區,聽取地區意見。同時,我們在區內推展多個小型工程項目改善行人連繫及海濱地帶,以增添地區活力,當中包括連接港鐵黃竹坑站和香港仔郊野公園的「綠色連線」,將於明年展開工程。

107. 繼海洋公園的水上樂園正式開幕後,政府和海洋公園公司正積極落實海洋公園的未來策略,包括為園區物色發展合作伙伴展開招標程序,以及於明年就深水灣及大樹灣碼頭項目展開技術性研究,並正探討在碼頭項目落成前提供臨時登岸設施的可行性,善用水體和水上交通將園區與其他地方更好連接起來。

108. 此外,政府正進行公開招標邀請私營機構在已復修的石澳石礦場設計、建造和營運一個供市民大眾享用的水上運動中心,當中包括為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提供專屬滑浪風帆精英運動的訓練設施,預計明年首季批出合約,讓水上運動中心約於五年內全面投入運作。另一方面,我們正研究重建及整合黃竹坑現有運動場、體育中心、遊樂場及游泳池設施的技術可行性,以「一地多用」模式善用現有土地和為市民提供更好服務。我們並會於明年展開擴建香港仔避風塘的勘查及設計研究,以增加船隻停泊區。

優化海濱

109. 政府一直致力優化維港兩岸海濱,通過和海濱事務委員會的共同努力,由去年10月到本年底,我們將一共開放15處海濱場地,把維港海濱進一步延長至25公里;試行的「海濱共享空間」管理模式亦深受大眾歡迎。我們會繼續把開放式管理推展到更多海濱用地,讓市民可在共融環境下無拘無束地享受海濱空間。此外,我們會於維港海濱首次引入完全無欄杆的梯級式沿岸設計,讓遊人可臨海而坐,無阻隔地欣賞維港景致。

110. 不少市民對維港有特別的感情,加上近幾年政府的努力,維港兩岸海濱已成為非常受市民歡迎的公共空間。近日有意見認為應修訂《保護海港條例》。我不反對檢視這條實施了超過二十年的法例,但認為任何修訂條例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提升海濱暢達性和增加公共空間,而非為了填海造地供賣地或房屋發展。發展局局長稍後會展開有關討論。

單車徑

111. 近年騎單車成為熱門戶外活動。政府分別在去年9月和今年7月開放的屯門至馬鞍山段60公里單車徑及荃灣海濱段兩公里單車徑,深受市民歡迎。我們會繼續推展餘下約20公里由屯門至荃灣的單車徑,以貫通新界東西的單車徑網絡。市區方面,啟德發展區全長13公里的行人及單車共融通道會分階段於2023年起落成。

智慧城市

112. 5G服務於去年推出後發展迅速,現時網絡覆蓋率已逾九成,核心商業區的覆蓋率更達99%。有國際市場調查機構本年發表的報告指出,香港的5G覆蓋範圍和穩定性分別排行全球第一及第二,為各種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應用方案提供極大潛力。政府會多方位推動5G發展,包括推出更多5G頻譜於本月底拍賣,在速度、容量和覆蓋等方面滿足各種5G服務需要。我們會通過「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資助更多行業採納5G創新應用,包括遙距醫療、遙距維修支援、實時工地安全監測等,提升效率和生產力。

113. 「智慧出行」是推動智慧城市的另一個重點。運輸署將於明年底開始逐步在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實施不停車繳費,既便利駕駛人士,亦可改善隧道交通。七個自動泊車系統項目當中,位於荃灣及大埔的項目將分別於今明兩年投入服務。為推動自動駕駛車輛,運房局會向下一屆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設立新的規管框架,令業界能更廣泛和靈活地進行測試和應用。今年3月推出的「智慧交通基金」資助便利駕駛者出行、提升運輸效率,以及改善駕駛安全的項目。

體育發展

精英體育

114. 中國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運會表現卓越,取得香港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全港市民都引以為傲。而香港運動員在殘疾人奧運會的賽事中亦是全力以赴,成績有目共睹,令人鼓舞。香港運動員的成功並非偶然,除了他們自身的努力和各方的支持外,政府的政策導向和資源投入也是不可或缺。

115. 為進一步支持精英體育發展,我早前已公布會加快興建體院的新設施大樓,在立法會的撥款配合下,可爭取在2024年中完成工程;政府亦會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共同斥資設立3億元的特別資助計劃,透過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研究提升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的競爭力。

116. 此外,政府會繼續為退役運動員(包括殘疾運動員)提供支援。在2018年推出的「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在本年度就有超過70名退役運動員參加,並受聘於合資格學校和體育機構,以協助推廣體育和發掘具潛質運動員。我們將增撥資源擴展計劃,目標是在五年內將參與計劃的退役運動員人數增加一倍,為運動員退役後提供更多轉型機會。

專業化和產業化

117. 我們會研究進一步推展本港體育事業,在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以外,向更專業化和產業化的方向發展。隨着啟德體育園在2023年落成,以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將可締造更多體育相關的多元發展,為青年人以至為退役運動員提供就業和發展機會。由民政事務局局長主持的工作小組,會與商界和體育界共同探討如何進一步支持香港體育產業發展,稍後向我提交報告。

承辦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

118. 我感謝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讓香港能夠與廣東及澳門共同承辦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我們會全力以赴,與中央有關部委、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合作,籌備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全國運動會。

文化新地標

119.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令香港文化界大為振奮,加上西九文化區的旗艦項目,即M+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演藝綜合劇場,以及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東九文化中心和也可作文化演出的啟德體育園在未來數年一一落成,這些文化新地標聯同我較早前提出支持文化發展的五大政策方向,香港成為文化大都會的願景指日可待,肯定會為市民和訪港遊客帶來獨特的中西文化薈萃的體驗和豐盛文化之旅。

(待續)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