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十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舉行(附圖)
******************************
  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十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舉行。今年活動以「創新成就未來」為主題,並獲得53個合作夥伴支持,當中包括七間大學、五所研發中心、11個政府部門和30個機構。活動將採用混合模式以實體及線上舉行,包括在香港科學園以實體展出多項本地創新發明和科研成果,以及在線上舉行講座及工作坊,期望透過一系列趣味性的活動,提升市民對創科的興趣及認識,在社區推廣創科文化。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出席活動的傳媒預覽環節時表示, 自去年年初以來,全球均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影響,環球貿易、經濟活動、以至生活模式都出現新常態,趨向更廣泛地應用科技。創新科技署一向積極培育創科人才、推動科技應用、培養創科文化、支持應用研究和發展,以及支援科技初創企業。署方會繼續加強在政策和資源方面的措施,為業界和社會締造有利發展創新科技的環境。

  傳媒預覽環節展出部分參與團隊的研發項目,團隊代表同場介紹其作品的意念來源、研發過程、特色和應用範疇。其中,香港科技大學透過研發系統進行單車與阻力測試,研製低阻力單車服飾,有關系統更成功協助香港單車代表隊於東京奧運爭取佳績。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則研發「Robo-9」,採用成本效益較高的機械人視覺和感應,協助視障人士避開障礙及提供步行導航。上述研發項目皆在創新科技署的「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下進行。

  此外,於第23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智能設計項目獲獎的拔萃女書院展出其研發的「哮喘偵測器」,協助哮喘患者監測異常情況,並給予患者足夠時間拿取吸入器或求助。偵測器亦會檢測附近空氣中的濕度和污染物指數,並連接應用程式,紀錄患者的哮喘情況。

  另外,「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會於香港科學園設置36個攤位,實體展出一系列的創科作品及互動遊戲,包括Kinect互動體感遊戲,又以網上視像形式舉辦144場不同主題的創科工作坊,當中包括親子工作坊,以及舉辦46場在線講座,藉以讓公眾了解創科對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並啓發年輕一代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認識及興趣。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所有活動費用全免,部分活動須預先登記,詳情會載於本月底推出的活動網頁(innocarnival.hk)。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中)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傳媒預覽環節,並跟參與活動的香港科技大學、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和拔萃女書院代表合照。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十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舉行。圖示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張欣簡介單車空氣動力學研究、評估和發展系統。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十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舉行。圖示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的「Robo-9」。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十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舉行。圖示由拔萃女書院研發的哮喘偵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