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提升市民的普通話水平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通曉普通話有助青年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為了提升青年人的普通話水平,政府有需要在學校強調普通話的重要性,並加強普通話的教學水平及學習普通話的氛圍,以鼓勵更多青年人學習普通話及提升其普通話水平。關於提升市民的普通話水平,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有意成為普通話教師的人士須參加當局舉辦的教師語文能力評核,並在所有卷別均取得三級或以上等級的成績,才符合任教普通話的語文能力要求,教育局會否考慮增設以下要求: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舉辦的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取得一級乙等或以上成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在二○一五至二○一六學年,分別只有16.4%及2.5%的小學和中學全面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政府會否鼓勵學校以普通話教授其他學科及在校園提供更多應用普通話的場合,使學生有更多機會應用普通話及掌握更多普通話詞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在公務員招聘考試中增設普通話語文能力測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及一個國際城市,我們一貫的語文教育政策是要提升學生「兩文三語」(即中、英文,粵語、普通話及英語)的能力,以保持香港既有優勢,迎接內地及全球的機遇。
 
  就李慧琼議員提出的問題,經諮詢公務員事務局,現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由二○○○年起在英文科及普通話科實施語文能力要求政策。就普通話科而言,教師語文能力評核包括聆聽與認辨(卷一)、拼音(卷二)、口語(卷三)及課堂語言運用(卷四)卷別。新入職或新調派任教普通話科的常額教師,在開始任教有關科目前,必須先在卷一至卷三達到三級或以上的要求;並且在入職後第一年內,通過課堂語言運用評核。如持有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水平測試證書,而成績在二級乙等或以上的申請人,可豁免口語卷別。有關安排得到業界接受。據我們了解,要獲得內地教師資格證的申請人的普通話水平必須達到國家語委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二級乙等或以上標準,而語文教師應達到二級甲等或以上標準。至於香港是否需要提升普通話科教師的相關成績要求,我們持開放態度,並會持續檢視有關安排。
 
(二) 香港的語文教育政策,是要提升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其中包括普通話的溝通能力。由一九九八年開始,普通話科已是香港小學至初中的必修科目之一,規定由達到普通話語文能力要求的教師任教,並提供科目課程指引,就課程架構、課程規劃、學與教策略、評估、學與教資源等方面提供指引,讓教師依循。
 
  普通話的學習並不限於普通話科和以普通話教授的中國語文科(即「普教中」),其靈活應用更不囿於課室。教育局一直鼓勵學校舉辦多元化的普通話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在校園內外運用普通話。教育局亦與學校、學界組織和社會團體等協作,經常舉辦各類型的普通話學生活動。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便透過語文基金,鼓勵並資助社會各界舉辦各類的普通話活動,包括演講比賽、互動劇場、廣播劇、交流活動等,為學生在課堂以外提供多元化的普通話學習環境。二○一九/二○至二○二○/二一兩學年涉及的撥款約一千萬元,受惠學生約十萬人。參與活動的學生均展現良好的普通話水平,可見學校推行普通話學習的成果。另外,藉「姊妹學校計劃」及「學生內地交流活動」,透過互訪及交流,既拓寬學生視野,亦讓他們有機會學習及應用普通話,豐富普通話詞彙。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不同類型的視聽材料(如教育局發展的學與教資源)、網站(如教育局「通達學普」網站)、應用程式、學習軟件等,都成為學生學習普通話和教師教學的輔助工具,這些資源讓學生隨時隨地接觸普通話,延展課堂學習。
 
  至於學校是否推行「普教中」,須由學校按本身情況,包括師資的準備程度、學生的普通話水平、校園語境、課程編排、學與教的支援等,決定是否推行。現時已有部分學校嘗試以不同程度採用普通話教中文,他們的試行經驗,可供其他學校參考。至於在其他學科採用普通話教學,學校除考慮上述條件外,亦須以學科的學習為前提,不能為學習普通話而影響科目的學習效益。總的而言,教育局會持續檢視政策及學校需要的支援,讓學生普通話的溝通能力得以持續提升。
 
(三) 政府的政策是維持一支通曉「兩文三語」的公務員隊伍。在現行安排下,各部門/職系首長會按其轄下公務員職系的工作需要,在有關職系的入職條件中訂明適當的中英文語文能力要求。在評估申請人能否達到相關職系所要求的普通話水平時,招聘部門/職系會自行訂定合適的評估方法。公務員事務局認為現行的安排行之有效,未有計劃在公務員招聘過程中增設劃一的普通話水平測試。
 
  此外,公務員培訓處會繼續致力為公務員提供適當的普通話培訓,務求能滿足公務員工作上應用普通話溝通的需要。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