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跑道入侵嚴重事故調查報告
**********************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今日(八月十一日)就二○一七年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一宗跑道入侵嚴重事故,發表調查報告第2/2021號。涉事飛機為Air Cargo Global波音747-400SF型貨機(登記標誌 OM-ACB)和香港航空有限公司空中巴士A330-343型飛機(登記標誌 B-LNS)。
 
  早上八時五十五分,波音747-400SF型貨機從J6滑行道進入07R跑道,而空中巴士A330-343型飛機當時即將在同一跑道起飛。A330機組人員在開始起飛滑行幾秒後,注意到遠處有飛機從左方進入07R跑道,於是即時中止起飛,航空交通管制員亦指示A330立即停定。兩架飛機最接近時相距約1 100米。兩架飛機並無損毀,亦無人受傷。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準則,事件歸類為嚴重事故。
 
  調查由專業的意外調查小組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訂的國際標準進行。調查報告指,飛機進入運作中的跑道必須先獲得明確許可。事件中,波音747機組人員錯誤理解航空交通管制員發出的一項滑行指令為已包括橫過跑道許可,結果導致該宗跑道入侵。調查小組提出了兩項安全建議。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言人表示:「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調查報告,目的是找出嚴重事故發生的經過和起因,以期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調查期間,民航意外調查機構已就報告充分諮詢所有相關人士。調查報告可於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網頁(www.thb.gov.hk/aaia/tc/investigation_reports/index.htm)下載。
 
2021年8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