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郵政回應傳媒查詢
**********
  就今日(八月六日)傳媒查詢有關香港郵政人員接種疫苗安排及人力資源的調配,本署作出以下回應:
   
  香港郵政一直支持政府的防疫措施,並積極鼓勵各級人員盡早主動接種疫苗,加快建立社會保護屏障。為配合政府推出的「疫苗假期」措施以讓人員在接種疫苗後有充足休息時間,香港郵政在盡量不影響郵政服務的前提下,已作出內部資源調配,並就整體人手情況及運作需要作出適當部署。
   
  本署已按各科組人員的疫苗接種情況靈活調配人手,並因應近日人員預約接種疫苗的需求上升,額外增聘近年退休的郵務人員出任短期合約工作,加強替補動力。為減低對公眾服務的影響,各前線科組均設有每天的「疫苗假期」配額,方便協調人手。本署一直就相關安排與各級人員保持溝通。
   
  本署必須強調,所有香港郵政人員均可按公務員事務局的現行安排,即如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接種每一劑疫苗後可享有「疫苗假期」。
   
  截至昨日(八月五日),本署共6 000多位人員中,有超過3 800人(約63%)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而另有約1 060人(約18%)已安排於八月十六日或之前接種第一劑疫苗。屆時(即八月十六日),超過80%的郵政人員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本署會繼續鼓勵人員盡早主動接種疫苗。
   
  發言人表示:「自疫情以來,香港郵政各級人員均全力配合及支持政府防疫抗疫工作,對此我們充分肯定郵政團隊的努力。」
   
  就人力資源安排,香港郵政每年會按運作需要,以及業務發展和預測郵件量,制定人力資源計劃,並按公務員事務局的機制,確保有效及適當地運用資源。在聘用或調配人手時除考慮業務性質、運作需要,亦會考慮服務需求是否屬於短期、季節性或屬有期限的工作。當有職位空缺時,署方會審慎地按實際運作需要檢視人手情況,作出內部調配或檢討職位空缺是否需要填補及何時填補。事實上,過往幾年署方一直有按需要招聘各級人員,並適當填補相關職位空缺。此外,本署亦一直有按公務員事務局的機制計算替假後備人員的比例,以應付人員因放取假期、病假等原因缺勤而引起的運作需要。
   
  香港郵政自一九九五年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與政府傳統撥款部門的主要分別只在於會計上的安排。以自負盈虧的方式運作,香港郵政可保留業務所得的收入,以抵銷提供服務的成本。這模式讓香港郵政更能彈性運用資源以切合作為物流服務提供者的本質,即能夠迅速緊貼市場需要,為市民和商界提供適切的服務。同時,香港郵政亦可透過有盈利的服務來補貼一般基本普通郵政服務,繼續為社會各界提供價錢合理又穩妥的服務。
 
2021年8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