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21----香港部屋」在日本津南町開幕(附圖)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合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21——香港部屋」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日本新潟縣津南町開幕,以藝術連結人和大自然,展示香港和日本的藝文交流。
   
  三年一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是全球最大型的國際戶外藝術節之一。藝術推廣辦事處去年向香港藝術家公開徵集香港部屋藝術作品提案,作品以日本當地獨特的文化歷史和豐富的大自然資源為主題。香港和日本的評選委員會從收到的超過九十份提案中,選出兩名藝術家及一組藝術家團隊林東鵬、黃炳培(又一山人)和敲擊襄,分別於二○二一、二○二二和二○二三年的香港部屋展出其藝術作品。
     
  今年的參展藝術家林東鵬受疫情影響,無法親身前往日本,但他藉着文學作品、人物訪問、網上資源等非一手資料,認識香港部屋所在的津南町,並想像自己身處當地,遙距創造出作品《半步屋》。藝術家採用不同手法將房子一分為二:半所房子展示他對彼時彼地的幻想,透過文字、音樂、流動影像及圖像等元素,建構出一室風景;另一半房子則完全留空,邀請觀眾運用想像力填補留白的部分。作品由即日起展出至十月三十一日。
   
  該項目除了在日本津南町香港部屋展示作品外,亦會於八月下旬在網上舉行展覽的配套活動,內容包括林東鵬親自講解《半步屋》的創作理念和參與有關實習計劃的香港大學藝術學系學生分享;虎豹樂圃為香港部屋創作樂章《介》的演奏首播;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21媒體空間帶領青年大使製作的影片《一方山水・一方人情》首播;以及播映港日混合菜式烹飪短片《山水滋味》。觀眾可從視覺、聽覺和味覺,感受日本的人文文化和好山好水。有關網上活動詳情,請留意項目面書專頁www.facebook.com/apo.hkhouse/
     
  香港部屋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藝術推廣辦事處籌劃,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實行委員會協辦,香港大學藝術學系擔任實習計劃合作夥伴,虎豹音樂基金和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21媒體空間擔任活動協作。有關項目詳情可瀏覽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hong_kong_house_echigo_tsumari_art_triennale_2021.html,或致電二五一二 三○○○查詢。
     
  香港部屋位於日本新潟縣中魚沼郡津南町大字上鄉宮野原29-4。
 
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21——香港部屋」由今日(七月二十二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在日本新潟的津南町展出。圖示由香港藝術家林東鵬創作的《半步屋》。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21——香港部屋」由今日(七月二十二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在日本新潟的津南町展出。香港藝術家林東鵬因疫情無法親身前往日本,他憑着想像,遙距創造出作品《半步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