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啓動儀式致辭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於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啓動儀式的致辭內容:

陳鎮仁博士(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衞校長(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教授)、政府各同事、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我今日懷着非常興奮和激動的心情出席中醫醫院的開院籌備啓動儀式。政府和中醫業界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今天為興建中醫醫院向前邁進了標誌性的一步。

  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在將軍澳預留一幅土地用作發展中醫醫院。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亦提出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並會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包括將來在中醫醫院提供一系列由政府資助的門診和住院服務。

  過去多年,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的發展,並積極推行多方位的中醫藥政策,期望能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及特色,加強其在促進公眾健康的角色及讓市民得到適切的醫療服務。

  在中醫藥發展的道路上,設立中醫醫院必定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中醫醫院將來除了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亦會與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大學和中醫藥業界建立合作網絡,並會共同建構一個嶄新平台,在醫療服務、教學及培訓、科研、多方協作及創造健康價值這五個方面,進一步推動中醫藥發展。

  今天的啓動儀式象徵着中醫醫院的規劃即將進入開院籌備的重要階段。就營運中醫醫院,經過一連串的招標工作及嚴謹的評審後,我很高興宣布,政府委託了香港浸會大學,成為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的承辦機構。浸會大學具有豐富的中醫教學、培訓、科研及服務營運的經驗,並且擬備了全面和仔細的計劃,就如何透過發展及營運中醫醫院,以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這與政府期望中醫醫院成為本地中醫藥旗艦機構及「轉化者」的目標一致。對於香港浸會大學參與中醫醫院的發展和營運,我充滿期望及信心。

  中醫醫院將是一所帶有傳統中醫藥文化特色的智慧型醫院,其設計及建造工程將由建築署負責統籌。未來,食物及衞生局會與浸會大學的團隊一起開展中醫醫院服務的籌備工作,包括落實醫院的詳細設計、購置傢具及儀器等。根據建造工程進度,我們預計醫院將於二○二五年落成,並於同年第二季開始分階段投入服務。

  政府將持續投放資源支持中醫醫院的日後發展,除了在籌備開院期間出資興建、提供開院所需的家具、儀器及資訊科技系統等硬件配套外,將來亦會恆常資助中醫醫院所提供的特定中醫藥服務、教學培訓及科研項目。過程中,政府亦會持續審視業界的培訓需要、市場動向及市民對中醫醫院服務的需求,並與承辦機構協商資助項目的內容,務求配合業界長遠發展及為市民提供最適切的中醫醫療服務。這些政策及安排充分體現了政府對發展中醫醫院的承擔及信心。

  我在此寄語香港浸會大學,秉持其「篤信力行」的校訓並帶着中醫藥學院「醫藥並行」的精神,繼續在中醫藥教育、研究和醫療服務上精益求精,藉着中醫醫院這個平台,與業界攜手合作,推進香港中醫藥的發展。謝謝大家。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啓動儀式及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