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啓動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工作(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啓動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工作。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聯同營運服務契約承辦機構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將隨即開展相關工作,務求中醫醫院可於二○二五年第二季開始分階段投入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開院籌備啓動儀式上說:「在中醫藥發展的道路上,設立中醫醫院必定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中醫醫院將來除了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亦會與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大學和中醫藥業界建立合作網絡,共同建構一個嶄新平台,在醫療服務、教學及培訓、科研、多方協作及創造健康價值這五個方面,進一步推動中醫藥發展。」
   
  陳肇始教授對由浸大參與中醫醫院的發展和營運充滿期望及信心。她表示,浸大具有豐富的中醫教學、培訓、科研及服務營運經驗,亦與政府有共同目標,致力發展中醫醫院為本地中醫藥旗艦機構及「轉化者」,以促進香港的中醫服務、教育培訓、創新和科研發展。
   
  中醫醫院將設於將軍澳百勝角,佔地4.29公頃,毗鄰政府中藥檢測中心。中醫醫院的設計及建造工程計劃由建築署負責策劃及統籌。項目設計的整體佈局及空間設計均滲透着中國文化元素,以突顯現代中醫藥及傳統中國文化兩者並存的特色。中醫醫院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興建工程將於本月底正式展開。
   
  中醫醫院將提供住院及門診服務,涵蓋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骨傷科、針灸科、專病服務及復康服務。除了中醫服務外,中醫醫院亦會以中西醫協作形式,採用以中醫為主的中西醫結合醫療護理方案,治療特定類別的疾病。中醫醫院設有400張病床,預期門診於服務全面開展後,每年診症服務量約31萬人次。
   
  作為本地中醫藥旗艦機構,中醫醫院會成為三所本地大學的中醫學院和中醫藥學院的教學及臨床實習場地,及執業中醫師的培訓平台。
   
  在推動中醫藥科研方面,中醫醫院會與本地、內地及海外大學及教育機構進行實證為本的臨床科研及其他與中醫藥相關的研究。院內會設置可進行第一期及第二期臨床試驗的臨床試驗及研究中心,以助研發新的中成藥及擴闊現有中成藥的治療效用。
   
  香港浸會大學作為承辦機構將成立一間擔保有限公司(營運機構),以管理、營運及保養中醫醫院。承辦機構及營運機構將與食衞局共同進行與開展中醫醫院服務相關的工作,包括參與醫院詳細設計及申領營運時所需牌照等。
   
  今日出席儀式的尚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醫生、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教授和建築署署長何永賢。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啓動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工作,圖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和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左)在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啓動儀式上合照。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啓動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工作,圖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和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左)今日主持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啓動儀式。
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啓動儀式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舉行。圖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六)、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右五)、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右四)、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醫生(右二)、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左六)、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副主席潘偉賢(左五)、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左四)及其他嘉賓在啓動儀式後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一)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主持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啓動儀式,她對由香港浸會大學參與中醫醫院的發展和營運充滿期望及信心。旁為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右三)、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右二)、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醫生(中)、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左三)、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副主席潘偉賢(左二)和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左一)。
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啓動儀式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舉行。圖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啓動儀式後聽取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醫生(左三)介紹中醫醫院的未來規劃。

網上廣播

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啓動儀式及記者會
中醫醫院介紹短片(只有中文)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