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救生員的人手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除了聘用公務員救生員外,也會按季節及運作需要聘用非公務員合約救生員,在其轄下的公眾游泳池、刊憲泳灘和水上活動中心提供救生員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康文署轄下的(i)公務員救生員及(ii)非公務員合約季節性救生員的實際員額,以及其佔相關人手編制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過去三年,每年在康文署轄下公眾游泳池、泳灘和水上活動中心發生的遇溺個案總數,以及該等個案當中,有多少宗在事發時現場當值的救生員數目少於相關人手編制;及
 
(三)有否計劃盡快進行救生員職系架構檢討,並提升該職系的薪酬待遇,以挽留救生員和吸引新血入行;若有,詳情及工作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目前在44個公眾游泳池、38個刊憲泳灘和五個水上活動中心提供游泳或水上活動設施。就陸頌雄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康文署聘用的救生員包括公務員救生員及在泳季期間聘用的季節性救生員。截至二○二一年六月一日,康文署共有1 372名公務員救生員(包括高級救生員)和214名季節性救生員。詳情載列於附件一。
 
  因受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影響,康文署的泳池於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三月期間關閉,而原定在這期間舉行的本年度季節性救生員遴選面試及技能測試亦暫停。因應康文署由二○二一年四月二日起重開部分公眾游泳池和泳灘,季節性救生員遴選面試及技能測試現已恢復舉行。有關招聘工作現正加快進行中,獲聘的救生員將陸續上任。

(二)過去三年,即由二○一八至一九至二○二○至二一年度,於康文署轄下公眾游泳池、刊憲泳灘和水上活動中心服務期間合共有219宗拯救和七宗溺斃事件(見附件二)。在事發時,涉事的公眾游泳池和泳灘均有足夠數量的救生員當值。為保障泳客的安全,康文署會在開放中的公眾游泳池和提供救生員服務的刊憲泳灘提供足夠數量的救生員當值。

(三)康文署為轄下水上活動場地提供救生服務所聘用的救生員團隊,包括長期服務的救生員及在泳季期間聘用的季節性救生員。前者主要為技工(泳灘/泳池)職系人員。
 
  根據現行政策,在符合下述兩項準則時,政府才會考慮為個別非首長級文職公務員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
 
(a)職系在招聘和挽留人才方面是否遇到確實和持續的困難,而這些困難無法透過「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定期薪酬調查來解決;或

(b)職系的工作性質、工作複雜程度和職責出現根本性改變。
 
  就技工(泳灘/泳池)職系架構檢討的事宜,康文署一直持開放態度。署方現正密切留意本年度的人手招聘情況,以便收集足夠和客觀的數據,以探討啟動技工(泳灘/泳池)職系架構檢討的可行性。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