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治療患丙型肝炎的在囚人士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衞生署駐懲教院所的醫生向患丙型肝炎的在囚人士提供治療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多少名在囚人士確診患丙型肝炎;

(二)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在囚人士接受丙型肝炎治療,以及他們有否獲處方治療丙型肝炎的藥物;及

(三)過去五年,有否患丙型肝炎的在囚人士獲轉介至醫院管理局轄下的肝臟科專科門診診所接受治療;如有,每年的人數為何?

答覆:

主席:

  懲教署一直致力為在囚人士提供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的羈管環境,包括根據《監獄規則》(第234A章)確保所有在囚人士獲得所需和適切的醫療服務。

  就議員的各項提問,根據懲教署和食物及衞生局提供的資料,現綜合回覆如下:

  懲教署轄下所有懲教院所均設有24小時運作的醫院或診療室,由衞生署派駐的醫生及擁有護理資格的懲教人員提供基本醫療服務。至於需要專科診治、深切治療或進行外科手術的在囚人士,則會送往公立醫院治理。此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專科醫生,亦會定期到訪懲教院所,為在囚人士提供專科診症和治療服務。

  一般而言,懲教署並沒有備存在囚人士所患疾病類別(包括丙型肝炎)的統計數字。

  醫管局和懲教署並沒有備存患丙型肝炎的在囚人士獲轉介至醫管局轄下肝臟科專科門診診所接受治療的統計數字。

  就一般治療丙型肝炎病人方面,醫管局自二○二○年十月起擴闊藥物名冊,全面使用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治療不同嚴重程度的丙型肝炎病人。該藥物治癒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至百分之百,較以往使用干擾素及利巴韋林藥物為高,治療時間亦由一年多縮短至八至12個星期。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