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截至上月底,全港約有100萬名市民已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百分之十五。有傳染病學專家指出,該接種率不足以築起群體免疫屏障以防止香港爆發新一波疫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針對性的宣傳及教育活動,釋除市民對疫苗安全的疑慮;
 
(二)會否以多管齊下的方式,促使各公私營機構提供誘因鼓勵其員工接種疫苗;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傳染病學專家指出,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染疫或播疫的機會甚低,政府會否放寬該等人士所受到的出入境、社交距離及復課等限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展開「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運動,由現在直至八月底為防疫關鍵時刻,希望透過提升疫苗接種率,盡速為香港建立保護屏障,讓社會早日回復常態。
 
  就容海恩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教育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以公開透明、正確快速和科學為本的原則,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關新冠疫苗的最新資訊和專家的意見,以凝聚社會動力,提升市民接種疫苗的意欲。
 
  為便利市民一站式獲取新冠疫苗的最新資訊,我們推出專題網頁,講解疫苗原理、保護作用和接種須知等。我們最近亦在專題網頁上加入新功能,設立數據儀錶板公布疫苗接種的最新資料,包括已接種的疫苗劑次、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尚餘的營運日子及接種名額等。
 
  在宣傳教育方面,衞生署製作大量題材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並藉着不同媒體作宣傳。我們明白科學實證尤為重要,衞生署特別邀請家庭醫生參與資訊性節目分析不同個案是否適合接種疫苗。例如,衞生署正與醫院管理局和香港電台合作,一連多個星期透過「疫苗專線」節目講解不同專科疾病會否影響接種新冠疫苗的成效和安全性,並且解答公眾的疑問,以讓市民放心接種。
 
  香港所提供的兩款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考慮到市民關注接種新冠疫苗後的異常事件,我們每星期發放新聞稿,提供有關新冠疫苗接種監測的更新數字。此外,有接種和沒有接種疫苗人士發生異常事件的比較數據和相應的基線參考數據,亦已上載至專題網頁。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目前未有發現任何一宗死亡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
 
  我們會繼續以公開、透明的方式發放有關接種疫苗的正確和全面資訊,亦會加強監察坊間對疫苗的不實信息,有需要時會立刻澄清。例如,我們重複講解新冠疫苗已在全球大規模使用,為我們提供相當的真實數據,證明除非有禁忌症,大部分人均適合接種疫苗,市民實在無需要等,應該盡快接種疫苗,若有疑慮應該諮詢醫生的意見。
 
(二)及(三)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我們為市民接種約271萬劑新冠疫苗,當中約158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24.1%。政府和社會各界陸續推出多項措施,鼓勵市民盡早接種疫苗。
 
便利接種
 
  為起帶頭作用,政府僱員在接種每一劑新冠疫苗後可享「疫苗假期」或申請特許缺勤一天。高接種率對社會和營商環境有利,我們呼籲機構及企業僱主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在可行情況下提供便利,為員工安排「疫苗假期」。
 
便利聚會
 
  政府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可獲放寬的限制包括處所或聚集的人數上限、處所容量上限和營業時間、可進行的活動、小組與小組之間的距離及佩戴口罩等要求。
 
便利出行
 
  政府已按「疫苗氣泡」的概念縮短已接種疫苗的抵港人士的檢疫期。日後政府與其他國家或地區商討旅遊安排時,出行前接種疫苗將會是必須的要求,以保障市民在旅遊時有足夠的免疫保護。
 
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
 
  為了保障前線人員的健康,政府為前線政府僱員實施「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的安排。前線政府僱員在接種第一劑疫苗並提供疫苗接種紀錄後,可獲豁免進行定期檢測。
 
復課安排
 
  教育局一直呼籲學校教職員積極參與接種疫苗,並鼓勵學校為教職員提供便利。教育局亦發信全港學校鼓勵他們為接種疫苗的教職員安排「疫苗假期」。在考慮日後學校恢復全日上課及其他防疫抗疫措施時,政府會考慮每所學校教職員及學生整體接種疫苗的情況,考慮容許恢復更多學習時間及活動。
 
推動疫苗接種的活動
 
  政府歡迎商界和團體主動提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我們了解商界和不少團體考慮就此舉辦抽獎活動,為便利它們申請相關牌照,政府會加快處理有關申請,亦會協助進行核證工作等。
 
  香港上星期再次出現源頭未明、帶有傳播力極高的變種病毒個案,為疫情響起警號。第五波疫情隨時一觸即發,而且可能涉及更高傳染力和威脅更大的變種病毒。政府所提供的兩款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要求,唯有「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香港才能盡快建立保護屏障。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