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支援有需要聘用家庭傭工的家庭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據悉,受入境檢疫及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等措施的影響,來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數目近月大減,每日人數由疫前逾500人下降至近日約100人,導致不少家庭未能聘得外傭,而外傭工資亦飆升。有意見指出,輸入內地家庭傭工(內傭)可紓緩上述問題。此外,不少家庭聘用外傭是為了照顧家中長者,而內傭與長者溝通時較少遇到語言障礙,因此長者或會獲較佳照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外傭來源地疫情未受控,政府有何措施應付來港工作外傭人數持續處於低位的情況;該等措施會否包括引入外傭新來源地,以及參考澳門輸入內傭的做法,放寬現行政策,以便在試點計劃下可輸入一定數量的內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具體措施鼓勵更多本港婦女擔任家庭傭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進一步協助聘請外傭照顧家中長者的家庭,以及會否將社會福利署正推行的「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恆常化?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目前,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有近37萬,絕大多數來自菲律賓和印尼。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一直因應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和需要,盡最大努力為外傭和其僱主提供協助和便利。從二○二○年年初開始,勞工處及入境處推行多項措施,協助外傭及其僱主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包括容許僱主延長其即將離任外傭的現行合約有效期限最多三個月,以及進一步延長外傭延後返回原居地的特別安排。一般而言,外傭可在其僱主同意下申請延後一年返回原居地。在疫情下,如外傭在該首次一年延後期內仍未能返回原居地,可再向入境處申請進一步延長逗留期限直至合約完結才返回原居地。上述特別安排須得到僱傭雙方同意。

  入境處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一月至五月)分別批准了近19萬宗及超過15萬宗續聘外傭的申請(包括外傭與同一僱主續約,以及在特別安排下僱主延長外傭現行合約的有效期限和外傭再度延後返回原居地的申請),盡量令有需要的家庭可以繼續得到外傭的支援。在過去一年(二○二○年五月至二○二一年五月),入境處亦批准了約23 000宗提早終止合約而因疫情的特殊情況在港轉換僱主的申請。另一方面,入境處明白本地家庭在疫情下對外傭的需求,已經積極調配人手加快審批新申請,以期外傭可以盡快到港履新。入境處會繼續加快審批進度。

  政府一直致力維持香港為吸引外傭來工作的地方,並積極開拓新外傭來源地,包括於二○一七年三月放寬柬埔寨國民的簽證要求,讓柬埔寨傭工來港工作。勞工處亦會繼續與外傭來源地政府及其駐港總領事館保持聯繫,鼓勵其國民來港擔任外傭,以配合本地家庭的長遠需求。

  基於入境管制及保安的考慮,現時輸入家庭傭工的入境安排並不適用於內地、澳門特別行政區或台灣的中國居民;以及阿富汗、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及越南的國民。政府沒有計劃作出改變。除此以外,政府並無限制或鼓勵僱主聘用任何國籍的外傭。僱主可按其需要,決定從上述以外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申請輸入外傭。

(二)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一直協助本地求職人士參與家務助理工作,包括向他們提供培訓、招聘及就業服務,以滿足本地僱主對家庭服務的需求。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為失業、就業不足及其他有需要人士(包括婦女)提供培訓課程,協助他們投入就業市場。再培訓局現時提供15項與家務助理技能相關的培訓課程,並於二○二一/二二年度就相關課程提供約3 100個培訓名額。再培訓局的「樂活一站」為畢業學員及登記職位空缺的家居僱主提供免費一站式轉介服務。「樂活一站」在二○二○/二一年度接獲超過20 000個空缺登記。

  此外,勞工處為僱主及求職人士提供方便易用的招聘及就業服務,包括家務助理。在二○二一年一月至五月期間,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共刊登超過1 200個本地家務助理職位,當中超過1 000個為兼職職位。因應有些婦女因照顧子女/家庭等各種原因而未能全職工作,勞工處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特別設有兼職職位空缺的專題網頁,方便他們搜尋合適空缺(包括本地家務助理)。「香港政府一站通」的「就業」主題網站亦設有聘用本地家務助理的招聘須知和其他實用資訊,供僱主參考。

(三)如新聘請的外傭受疫情影響暫時未能來港,或現任外傭未能返回原居地,僱主可採取上述第(一)部分勞工處及入境處推行的特別安排,讓現任外傭繼續留港照顧家中長者。

  在培訓方面,因應外傭在不少家庭中擔當着主要護老者的角色,社會福利署(社署)推行了「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加強培訓外傭照顧長者的技巧,例如長者的餵食及協助長者服用藥物、急救,以及協助長者沐浴及長者的口腔護理等,以提高長者在社區的生活質素,支援長者居家安老。第一期試驗計劃由二○一八年三月至二○二一年九月,最初提供300個培訓名額,並於二○一九年五月額外提供950個培訓名額。社署將由二○二一年十月至二○二三年九月推行第二期試驗計劃,並提供合共約1 350個培訓名額。社署會在第二期試驗計劃下,有別於第一期試驗計劃,試驗委託培訓機構為外傭提供訓練,並會在檢視第二期試驗計劃的成效後決定計劃的未來路向。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