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項目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項目是國際天文科學項目,目標是建造世界最大綜合孔徑陣列射電望遠鏡並運行它五十年,為人類認識宇宙提供了重大機遇。SKA項目由多個國家成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平方公里陣列天文台 (SKAO)」負責推行。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本年四月批准《成立平方公里陣列天文台公約》(《公約》)後,中國已成為SKAO的正式成員。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已宣布,《公約》暫不適用於香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並諮詢本地學者,香港參與SKA項目可對本港學界在天文學、物理學、前沿科學及創科等範疇的研究帶來的裨益;如有,結果為何;如否,會否盡快作出評估;

(二)有否估計香港參與SKA項目需投入多少資源;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作出估計;及

(三)有否計劃與中央商討,讓《公約》適用於香港,令香港可參與SKA項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項目(SKA項目)網站資料,SKA項目計劃在澳洲及南非建造射電望遠鏡,就星體及星系的形成和發展、宇宙磁場、地心吸力的性質,以至地球以外的生命等項目進行科學研究。

  按政務司司長指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現代表政府就問題回應如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沒有就問題所述的事項作出評估,亦沒有計劃進行有關評估。

  《成立平方公里陣列天文台公約》(《公約》)不適用於香港。政府沒有計劃要求《公約》適用於香港。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