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交通管理及執法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違例泊車(違泊)的情況日趨嚴重,原因之一是泊車位不足。此外,本會在去年十一月通過一項不擬具立法效力的議員議案,促請政府採取措施紓緩道路交通擠塞,包括增加商用車輛泊車位及公眾泊車位的供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運輸署表示,《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有關泊車設施的新修訂準則經諮詢相關持份者後會隨即公布,有關準則的公布日期為何;
 
(二)鑑於政府計劃建立全新的電子交通執法系統,藉高效的交通執法行動減少交通意外及違泊,以紓緩該等情況引致的交通擠塞,該系統的預期量化成效為何;
 
(三)鑑於警方自去年九月起在觀塘商貿區實施交通管理措施,處理區內交通擠塞黑點及違泊問題,有否評估該等措施的成效是否顯著;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是,會否把該等措施推展至其他違泊問題嚴重的地區;及
 
(四)除第(二)及(三)項所述措施外,有何其他實際可行措施解決違泊及泊車位不足引致交通擠塞的問題?
 
答覆:
 
主席:
 
  政府目前提供泊車位的政策,是優先考慮及配合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並在整體發展容許的情況下提供適量的私家車泊車位,但不鼓勵慣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轉用私家車,以免加劇路面交通的負荷。就柯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香港警務處(警務處)及運輸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運輸署就《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有關泊車設施標準的檢討已大致完成,並已徵詢相關持份者。政府會在充分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後公布新修訂的準則。有關修訂將會增加日後在私人及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私家車泊車位,以及公營房屋中商用車輛泊車位的數量。

(二)現時,交通執法流程主要以人手操作。警務處於二○二○年三月逐步展開「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先導計劃),讓前線執法人員以手提裝置讀取或輸入違泊車輛及違規司機的資料,並即時列印定額罰款通知書。
  
  電子交通執法可優化現時的交通執法流程,以提升整體執法的準確性和效率。先導計劃顯示經電子方式發出告票,可顯著減少因人為錯誤而須撤回的告票數量,而相關過程所需的時間亦可縮減約15分鐘。通過採取更高效及審慎的交通執法行動,能更有效遏止車主和司機違反交通規例,長遠而言可培養駕駛者良好的駕駛態度,有助減少交通事故及違例泊車,從而紓緩因而引致的交通擠塞情況。

  因應先導計劃的成效,警務處建議建立全新電子交通執法系統,以電子方式處理涉及交通違例事項的告票及傳票申請表。該系統亦會處理所有與交通執法相關的資料和數據,有助提升警務處在交通管理方面的效率。

  政府就擬議系統於二○二一年四月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並在本立法年度內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就建立系統申請撥款。

(三)警務處十分關注觀塘商貿區的交通情況,並自二○二○年九月起在平日於觀塘商貿區實施交通管理措施,當中包括在商貿區的主要出入口(即開源道迴旋處、勵業街與偉業街的交界處及創業街與巧明街的交界處)安排警務人員在現場疏導交通,並勸喻和警告駕駛者切勿違法停車、泊車及上落客貨等。在同年十一月,觀塘警區成立交通管制小隊,專門處理區內的交通投訴和交通意外現場的工作。為打擊違例泊車,警務處現時每日不定時在觀塘商貿區進行執法行動,以收阻嚇之效;如司機違例泊車的行為造成交通阻塞,或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警方除了會就持續違例泊車多次票控有關車輛的司機外,亦會拖走有關車輛,加強阻嚇性。在二○二一年首季,警方在觀塘警區就打擊違例泊車共發出約三萬二千張定額罰款通知書,較二○二○年同期發出的約二萬二千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增幅接近五成。警務處表示相關的交通管理措施推行至今已見成效,並得到區內市民及持份者的支持。觀塘警區在二○二一年首季,就區內所接獲的交通投訴,較去年同期減少了約一成。警務處會繼續相關工作,以期進一步改善區內繁忙時間的交通;亦會繼續按各地區的實際交通情況,靈活調配資源,在繁忙時間重點執法,從而改變駕駛者違例的行為。

(四)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透過改善交通基礎建設、擴展和改善公共交通系統,以及管理道路的使用,以紓緩道路交通擠塞。除上文所述的措施外,在適度增加泊車位供應方面,政府亦一直積極推展一系列短期及中長期措施,當中包括:

(a)在合適的路旁地點劃設夜間商用車輛泊車位;

(b)鼓勵學校在非上課時間開放校舍供學生服務車輛停泊;

(c)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新修訂公布前,要求所有新的發展項目提供現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標準範圍內較高的泊車位數量;以及

(d)推展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並按照「一地多用」原則,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項目加設新的公眾停車場。視乎技術可行性及撥款如期獲批,預期約有20個合適的工程項目可分批提供合共約5 100個公眾泊車位,並由二○二四至二五年度開始陸續落成。

  運輸署及警務處一直與道路安全議會緊密合作,透過各種合適的方式和渠道,例如製作宣傳短片、單張和《道路安全通訊》等,通過社交媒體平台與實體活動,呼籲駕駛者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減少違泊阻塞的情況。政府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的工作。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