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十二至十五歲學童接種方面,是否未來一星期會與學校商討安排?以及最快何時會公布有關安排?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年齡下限降至十二歲,相關的顧問專家委員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已經作出建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亦已批准,所以目前來說相關的政策局,包括教育局、食衞局,就接種安排進行溝通,希望可以盡早落實。在未來一星期,教育局亦會與學校方面商討。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盡量在接種安排上方便學校,方便學生、家長,亦可以用多種方式,首先包括現時的疫苗接種中心,一個方便、快捷的地方接種疫苗。到學校外展接種或其他安排,我們適當時候會詳細再交代。另一方面,聯合科學委員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和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亦會就降低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年齡至十二歲至十五歲舉行會議,提出相關接種安排上的建議,我們會參考這方面才會落實。有關這些工作,在未來一星期會推動,目標希望可以盡快讓疫苗接種中心開放預約和落實打針,亦希望大家可以踴躍接種。

記者:局長,剛才說會取消一批BioNTech(復必泰)疫苗,想問八月中之後,還有沒有這些疫苗供應?如有的話,(數量)是多少?以及甚麼時候到港?剛才你也有談及學童會集中考試後、開學前接種疫苗,但他們會放暑假,究竟具體會如何安排?剛才談及很多誘因,例如「疫苗假期」等,但會否有些針對還沒接種疫苗的人,有些懲罰的措施也可以提出?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我要澄清,並非暫停復必泰疫苗的供應,絕對不是這樣的情況。情況是我們和藥廠原本定下一些疫苗運送到香港的日程,例如分多少批,每一批有多少疫苗到香港。我們因應疫苗接種情況,以及考慮疫苗到香港後通常只有三、四月的使用期限,我們一定要確保不能浪費未用的疫苗,所以我們調整藥廠運送疫苗到達香港的時間。現時來說,我們有疫苗,也會和藥廠繼續溝通,按接種情況來供應疫苗到香港。我剛才提出,因為我們有一些疫苗,本身要求延後供應,屆時遲些當我們有需要再問藥廠時,並沒有一個保證可以按我們心目中希望的時間去做,這個情況希望大家明白。
      
  第二,有關學校疫苗接種,最重要是給一個信息讓大家知道相關情況,以及有一些便利方法讓老師、學生和家長接種疫苗。
      
  現時來說,未來三個月是很重要,希望大家盡快接種第一劑疫苗。我亦呼籲起動各界盡快接種疫苗,亦看到不同界別提出各種方法,支持、鼓勵及推動市民接種疫苗,這是一件好事。我們不是有任何所謂懲罰的措施,不是這樣。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亦是香港回復正常生活必須要做的事情,所以希望大家因整體上公共利益,亦包括保護自己,盡快接種疫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