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郵輪「公海遊」復辦安排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郵輪「公海遊」復辦安排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今天我想談談恢復郵輪「公海遊」服務的安排。由於疫情的關係,郵輪旅遊自去年二月開始暫停,轉眼已經十五個月。隨着香港的疫情在近期穩定下來,我相信很多市民、郵輪業界和旅遊業界也很期待可以在(符合疫情)防控條件下早日逐步恢復郵輪服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並與郵輪和旅遊業界商討後,容許郵輪公司在遵守一系列嚴謹的衞生防疫措施下,復辦供香港居民參與的「公海遊」。所謂「公海遊」,是讓香港居民從香港(乘郵輪)出發,但郵輪不會停靠任何香港以外的港口,然後返回香港。(這些行程)時間通常較短,可能涉及數個晚上。

  基於營運性質,郵輪公司需要較長時間(為復辦)作出準備,包括要履行各種防疫措施及安排員工等。因此,我們希望可以早一點將這些信息和所有條件公開,讓他們能早作準備,包括安排船隻和船員來港,並盡早完成所有防疫措施。這些安排對參與郵輪旅遊的乘客,即香港居民,亦有防疫要求,因此都需要時間準備,所以我們早一點公布安排。

  我們預計郵輪公司最快可於七月底復辦「公海遊」, 在這個夏天為巿民提供多一個安全的旅遊選擇,但大前提必然是在保障公共衞生和滿足市民消閒旅遊需求之間取得平衡。

  具體措施主要有八大方面,包括對船員、乘客和郵輪公司的要求。
 
  我先說說對船員的要求,即所有在船上提供郵輪服務的工作人員的要求,這主要有數方面。第一,所有在郵輪上工作的船員須遵從所有(香港)對境外來港人士所實施的檢疫和檢測要求。即是說,無論船員來自哪個地方,都要遵守衞生當局按他們所來自的地方所施加的檢疫和檢測要求。

  第二,所有船員必須在郵輪行程開始前完成接種衞生當局認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當中,少數因健康理由並能出示有效醫學證明的人士可獲豁免。郵輪公司和我們接觸時已承諾會嚴格執行船員接種疫苗的安排,亦會盡量安排(已接種或)適合接種疫苗的船員來港服務。大家知道全球有很多地方未必像香港一樣,能提供足夠的疫苗,所以有些船員縱然希望來港(服務),卻未必能在出發前接種疫苗。因此我們作出安排,讓參加「公海遊」船隻的船員,可以在抵達香港並完成檢疫安排後,在港接種疫苗。他們必須在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加上十四天,才可在郵輪提供服務。

  除了要接種疫苗外,已接種疫苗的船員仍須每隔十四天進行一次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對於小部分因健康理由並獲有效醫學證明不適合接種疫苗的船員,我們會有更嚴格的測試要求,他們要每隔三天接受一次測試,並要獲得PCR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才可繼續投入服務。

  上述數點是對參加「公海遊」的船員所作出的要求。

  第二方面是針對乘客,即香港居民。所有乘客必須在郵輪行程開始前完成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簡單來說,香港(提供)的兩種疫苗,大家要接種兩劑再加上十四天,才符合完成接種的條件。香港居民當中也有一些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種),若能夠出示醫學證明可獲豁免,現時十六歲以下的居民亦可獲豁免。這是對乘客的第一個要求。

  第二個要求是所有乘客須出示在登船前四十八小時內接受的PCR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這是比較嚴格的要求,因為大家會在船上度過數個晚上,大家必須要做好測試,並獲得陰性結果,在船上便可以安心。

  第三個對乘客的安排是他們必須跟在岸上一樣,須安裝「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並在登船時掃瞄「安心出行」二維碼。另外,我理解不同船公司於船上都有(監察)社交距離或追蹤接觸者的裝置,當中很多是類似「安心出行」的形式,但是由船公司安排,(乘客)在船上亦要遵行船公司在這方面對他們的要求,確保他們在船上保持社交距離,並使用追蹤他們行蹤的程式。這些是對乘客的要求。

  對船公司要求方面,郵輪公司若要參與這個計劃,其每艘郵輪的載客量只可以達到原載客量的百分之五十,並要承諾遵守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對不同類型處所和設施所施加的衞生、社交距離和個案追蹤等措拖。基本上雖然它是一艘郵輪,但它就如岸上其他處所一樣,須(遵守)法律的要求和受到限制。

  最後一點是整體的應急機制。這應急機制是建基於若(疫情)出現變化,我們必須要有方法停止(行程)並啓動應急機制。現在的安排是如果在郵輪行程中在船上發現懷疑個案,行程將會立即暫停,郵輪必須駛回香港的郵輪碼頭。衞生當局亦會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和化驗結果,視乎個案情況及按相關的衞生指引,啓動應急管理措施,例如為有關乘客和船員進行測試或醫學監察,或在有需要時進行檢疫。

  當然,如果香港整體疫情(出現)反覆甚至惡化(情況),我們亦可按第599F章暫停郵輪出行或作其他更改。

  上述安排是經過政府部門之間的反覆討論,我們亦諮詢了郵輪公司,並會通知他們此安排。我們希望藉今日的宣布作出一個預告,好讓郵輪公司和其船員及早作安排,亦讓希望在這個暑假後期參加這類郵輪活動的香港市民作疫苗接種的準備。政府不同部門會繼續與郵輪公司密切溝通,如有任何資料更新,旅遊事務署會在其網頁上載相關資料。

  在上述這個大框架下,我們會繼續與郵輪公司商討,期間可能還有一些工作要準備,在今日的宣布後,相關部門亦會展開檢視工作。如情況許可及在(符合)防疫條件下,我們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將來,讓大家可以有多一個旅遊選擇。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今日(五月二十六日)聯同旅遊事務專員沈鳳君(左)主持記者會,公布郵輪「公海遊」復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