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荃灣及葵青區的空氣污染問題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一年半前在荃灣設置四個旱季截流器,以在旱季時把雨水渠和排水道內的污水堵截並引流到污水收集系統。然而,荃灣海旁的海水現仍不時散發臭味。此外,葵涌貨櫃碼頭的貨櫃船於泊岸後仍持續排放污染物,造成空氣污染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要求葵涌貨櫃碼頭的經營商安裝岸上供電設施,以便貨櫃船於泊岸後可轉用電力;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了解為何旱季截流器未能解決海水散發臭味的問題,以及有何其他解決方法;及
 
(三)鑑於荃灣和葵涌海旁經常散發濃烈的汽油味,政府有否派員定期巡視載運危險品船隻泊位,以防止不法分子在該處非法販賣燃油,以及有否考慮把該等泊位遷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恒鑌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渠務署及海事處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現時透過管制船用燃料,以減少船舶排放二氧化硫和懸浮粒子,改善空氣質素。香港自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起,率先強制要求遠洋船在香港水域停泊期間必須轉用低硫燃料(即含硫量不超過0.5%的燃料),這是亞洲第一個規定遠洋船停泊轉用低硫燃料的港口。另外,自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起,政府更進一步和內地一起成立「珠三角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區」,所有在控制區內包括香港水域的船隻(包括遠洋船),不論該船隻正在航行或停泊,都必須使用合規格燃料(包括低硫燃料),較國際海事組織於二○二○年一月一日實施的全球船隻燃料限硫令(亦是限制燃料含硫量不超過0.5%)提早了一年實施。自實施上述措施後,鄰近葵涌貨櫃碼頭的葵涌一般空氣質素監測站在二○二○年所錄得的二氧化硫年均濃度較二○一四年減少了約七成,顯示管制措施發揮成效。
 
  至於陳議員提問葵涌貨櫃碼頭可否安裝岸上供電設施,以便貨櫃船於泊岸後可轉用電力,船隻必須安裝合適的岸電設備,方可使用在碼頭設置的岸電系統。但是現時全球只有甚少量遠洋船具備岸電設備,並不普及,現時安裝岸上供電設施,並不會帶來空氣質素明顯改善。話雖如此,我們會繼續留意國際間使用岸電設備的發展和其他減排技術,從而適時考慮在貨櫃碼頭安裝岸電設備給遠洋船使用的需要。
 
(二)和香港很多舊區一樣,荃灣區內新舊樓宇林立,居住人口稠密,城市活動活躍,難免會有一些受污染的地面徑流經雨水系統流入荃灣海灣,造成部分沿岸地點的氣味問題。為逐步改善維港不同舊區(包括荃灣)的近岸水質,政府已委託顧問進行一項名為「進一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的研究,詳細探討各區的具體情況,以助制定各項所需措施。
 
  建造旱季截流器以阻截污水經雨水系統流入海灣是一項在其他地點如啟德明渠,實證有效的措施。陳議員提問的四個分別設於荃灣街市街、禾笛街、海壩街和眾安街,由渠務署建造的旱季截流器只是政府為改善荃灣近岸水質率先推展的一項前期工程,於二○一九年十月建成。現時截流器正發揮原有的設計功能,阻截區內部分流入荃灣海灣的污染物。為進一步阻截區內鄉郊地區的污水流入雨水收集系統而污染荃灣的海灣,我們現正在葵涌及荃灣鄉郊地區增建八個旱季截流器。工程預計於二○二三年內陸續完成。
 
  為長遠解決荃灣海灣的氣味問題,我們正按照顧問研究的結果籌劃在大河道及馬頭壩道箱形雨水渠下游近海段設置新設計的大型旱季截流設施,以覆蓋荃灣區最大的雨水集水區,可以截取最大量的污染物。相關工程項目已納入工務工程計劃,勘查及設計工作已全面展開。若獲得地區支持及立法會撥款,工程項目預計可最快在二○二七/二八年度竣工。
 
  另外,渠務署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研發的新技術「氣味控制水凝膠」,從實地試驗中證實有效減少渠道氣味。我們在二○二一年三月起,分階段在荃灣沿岸地帶一些有潛在氣味問題的雨水渠出口及附近範圍逐步使用「氣味控制水凝膠」,以盡量減少氣味產生。
 
  展望將來,我們會持續進行多項改善近岸水質的措施,包括追溯污染源頭、加強執法行動、糾正污水渠錯駁、清理渠道及進行清淤工程、逐步修復老化地下污水渠,以及推行防止近岸污染的宣傳教育,以改善荃灣海灣的整體環境。
 
(三)海事處在荃灣及葵涌水域部署巡邏船進行日常巡邏任務。除卻船隻安全檢查外,海事處亦不時進行教育/宣傳活動,如派發安全單張和反棄置垃圾落海執法行動。在過去幾年,海事處並沒有發現荃灣危險品碇泊處有非法加油的活動。
 
  荃灣危險品碇泊處成立於一九六八年,為本地石油運輸船提供停泊和避風處。由於荃灣危險品碇泊處位於較遮蔽水域,因此它是香港唯一的設有私人繫泊設備的危險品碇泊處,供70艘本地石油運輸船隻停泊。海事處由於荃灣危險品碇泊處的運作良好,現時沒有計劃搬遷該碇泊處。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