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推動使用電動公共小型巴士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政府多年來一直鼓勵運輸業界試驗及使用綠色創新運輸技術,包括電動及混合動力的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推動小巴服務營運者轉用電動小巴的工作的最新進展;有否就此制訂時間表;

(二)鑑於政府正推展在觀塘市中心公共運輸交匯處設置電動小巴快速充電設施及提供相關收費充電服務的試驗計劃,該計劃的最新進展為何;及

(三)鑑於有小巴服務營運者表示,政府一直未能解決電動小巴充電設施不足的問題,是令業界對投入更多資源轉用電動小巴感到猶疑的主因,政府有何新方法解決此問題?

答覆:
 
主席:
 
  環境局在今年三月公布香港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路線圖》),闡述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其中包括積極推動試驗各種電動公共交通及商用車(包括電動公共小巴),力求約在二○二五年制訂更具體推行的方向及時間表。
 
  就柯創盛議員有關電動公共小巴及其充電設施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公共小巴是香港特有的交通工具,有特定的尺寸、規格及座位數目。由於電動小巴的技術仍在發展中,加上香港多斜坡及在夏季行駛時需要提供空調,對電動小巴的電池續航力需求較高,所以現時本地市場未有能滿足公共小巴全日運作需要的電動型號。為加快在本地使用電動公共小巴,政府在二○一九年三月聘請了顧問,為電動公共小巴及其充電設施制訂一套適合本港環境的基本技術規格及要求,以引導車廠及充電設施供應商製造可支援快速充電的電動公共小巴及充電設施,並研究適合參加試驗計劃的公共小巴路線和諮詢公共小巴業界對參與試驗計劃及使用電動公共小巴的意欲。有關技術規格及要求的指引已於二○二○年十月公布。我們已初步選出多個分布於港島、九龍和新界適合進行電動公共小巴試驗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並計劃於今年內經仔細研究後決定試驗的路線。另外,我們已跟數家電動小巴供應商聯絡,鼓勵他們研發及盡早供應適合本港使用的電動公共小巴。

  政府已預留8,000萬元資助約40輛(電動)公共小巴及有關充電設施,進行電動公共小巴試驗計劃。由於綠色公共小巴在相對較短的固定路線上行駛,對續航力和充電功率的要求較易滿足,我們將首先集中試驗這類小巴。快速充電設施也可以安裝在小巴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或其他公共小巴營運的地點。我們預計試驗計劃會於二○二三年正式展開,屆時不同路線將進行約12個月的試驗。當試驗完成後,我們會檢討電動公共小巴及其充電設施的表現,從而就公共小巴電動化制訂一個具體而可行的路線圖。

(二)在觀塘運作的小巴營運商及有關小巴商會曾向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表示,有電動小巴充電設施供應商願意自資設置充電設施,為電動小巴在觀塘市中心公共交通交匯處內,提供收費充電服務。市建局其後在公共交通交匯處預留電力及三個位置可供日後安裝充電設施,並要求政府相關部門協助安排承辦商在該公共交通交匯處設置電動公共小巴充電設施。就此,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二○二○年十月十五日發出公告,邀請有意在觀塘市中心新公共交通交匯處自費設置電動公共小巴充電設施的承辦商提交建議。有關公開邀請的公告訂明承辦商須遵守的條款,以確保承辦商能提供適合香港小巴運作和環境使用的電動小巴充電設施,以及充電收費訂於業界可接受的水平。該次公開邀請共接獲五份建議書。然而,經詳細審視後,全部建議書均未能完全符合訂明的要求,因此不獲採納。環保署在二○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再發出公開邀請,共接獲四份建議書,現正評審該等建議。

(三)《路線圖》表明,政府在未來數年將為業界逐步轉用電動商用車作積極準備,夥拍不同業界繼續推行各種先導計劃,以測試在本地應用各種電動商用車的技術及其商業可行性,為香港尋找最合適的方案,力求約在二○二五年制訂更具體推行的方向及時間表。就電動公共小巴而言,我們參考電動公共小巴試驗計劃所得經驗和數據,制訂電動化方案。另外,政府會在每個新規劃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為電動公共小巴提供指定的充電位。至於充電設施的數量,將視乎電動公共小巴的數量及其每日的行駛里程。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