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將提交決議案提高政府債券計劃及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向立法會作出預告,擬根據《借款條例》提交兩項決議案,以提高政府債券計劃及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的持續發展。
 
  其中一項決議案旨在將政府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由目前的2,000億港元提高至3,000億港元。另一項決議案旨在將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由目前的1,000億港元提高至2,000億港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政府債券計劃及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一直透過定期發行機構債券、零售債券及綠色債券,發揮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的重要功能。過往在兩個計劃下發行的債券都錄得超額認購,證明計劃深受市場歡迎。我們期望兩個規模更大的計劃能滿足本地及國際投資者對優質政府債券不斷上升的需求。此舉可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領先債券市場的地位,並增強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我們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已透過兩次發行成功推出總值3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我們會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涵蓋範圍,讓募集的資金可為更多種類的綠色項目提供資金,讓政府進一步開拓綠色債券市場,以支持香港低碳轉型,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綠色金融樞紐的地位。」
 
  「透過定期發行零售債券,可為市民提供一個安全和具穩定回報的投資選擇。除了發行通脹掛鈎債券外,本年度政府更會將銀色債券的合資格認購年齡由過往的65歲降低至60歲,並發行綠色零售債券。我們希望盡快提高兩個計劃的借款上限,讓政府日後的發債安排更具彈性。」
 
  政府債券計劃在二○○九年成立,其政策目標是透過有系統地發行政府債券,促進香港債券市場持續發展。政府綠色債券計劃在二○一八年成立,其政策目標是推動香港綠色金融的發展。
 
  視乎所需立法程序,政府將於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動議有關決議案。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