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二月二十六日展開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提供兩款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即科興及復必泰疫苗),供市民選擇免費接種。按政府的計劃,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中心)會運作至本年九月底。由於復必泰疫苗只在接種中心接種,市民由十月起只可接種科興疫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兩款疫苗各自最新的下列資料︰(i)付運量、(ii)使用量、(iii)未付運疫苗按預計抵港日期劃分的數量,以及(iv)被棄置的數量及原因;預計在本年十月一日,該兩款疫苗按使用期限劃分的存量,以及未使用的復必泰疫苗的處置方式;
 
(二)鑑於復必泰疫苗的生產商向傳媒表示,該疫苗的接種者或需接種第三劑復必泰疫苗才可獲全面保護,政府會否增購復必泰疫苗,以供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市民免費接種第三劑疫苗;若會,詳情為何,以及屆時會否為市民接種第一及第二劑復必泰疫苗;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向科興疫苗的生產商查詢,該疫苗的接種者需否接種第三劑疫苗以獲較佳保護;及
 
(四)政府採購阿斯利康疫苗的計劃的最新情況;鑑於政府早前表示,已開始探討購入對COVID-19變異病毒株有更強保護力的新一代疫苗,政府已聯絡哪些生產商及其採用的技術平台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目前已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合共1 500萬劑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疫苗接種計劃自二月二十六日開展以來,截至五月二十四日,我們已為市民接種超過217萬劑新冠疫苗,當中超過126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19.3%。另外,約907 000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
 
  政府正全力推行疫苗接種計劃,但目前為止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仍遠低於可達致群體免疫的水平。接種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效和最徹底的措施,亦是克服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盡早與各地通關的關鍵。我們呼籲未接種疫苗的人士盡快接種,護己護人,為香港築起群體免疫屏障。
 
  就蔣麗芸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截至五月中,已運抵香港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各約200萬劑(註一);而已使用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則分別約94萬劑和123萬劑。就餘下未付運的疫苗劑量,我們會與有關藥廠保持緊密聯繫,配合疫苗接種計劃進度,按照採購協議安排疫苗分批運送到港。
 
  由於藥廠方面早已按照採購協議,預先編排疫苗生產及物流進程,疫苗使用亦有一定期限,疫苗需要在指定時間內分批抵港。當中復必泰疫苗必須在超低温的環境下儲存,而符合條件的冷凍倉庫儲存空間有限,按生產日期訂明的使用期限亦相對短(抵港後大約三至四個月)。如果接種量不足抵銷來貨量,將會浪費珍貴的疫苗。另一方面,如大批市民待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臨近停止運作時才安排接種,亦可能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因此,我們呼籲市民不要再持觀望態度,趁疫苗充足及疫苗接種中心有足夠容量時盡早接種疫苗。
 
  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為免浪費疫苗,政府會根據疫苗接種及預約趨勢估算可能過剩的疫苗,與藥廠商討如何處理預計未能於本年內今輪接種計劃或疫苗使用限期前接種的疫苗,包括探討延遲付運或不予付運部分批次疫苗,或通過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等渠道捐予其他對疫苗更有需要的地方。相關安排需要得到藥廠同意,政府亦需要繼續按採購協議支付相關費用,如果延遲付運疫苗預計最快只可安排於明年重行付運,而不予付運或捐出的疫苗,將不會在現有採購協議之下獲得補充。
 
  政府會在準備本港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時,一併考慮採購新一批疫苗。由於全球疫苗供應會持續緊張,預計藥廠以至世衞均會考慮本港今輪接種計劃反應,決定本港在其全球疫苗供應策略中可獲分發的疫苗劑量。由於本港疫苗猶豫情況十分嚴重,而已採購疫苗過剩的機會明顯,我們於下一輪與藥廠的採購談判中,將未必可以取得如今輪洽購般理想的成果,現階段我們未知能否在下一輪採購足夠全港市民接種的疫苗劑量。
 
(二)及(三)我們一直有密切留意不同疫苗和技術平台的發展情況,以及不同藥廠公布的最新研究數據。就復必泰疫苗而言,根據報道以及藥廠公開提供的資料,復必泰疫苗接種者很有可能在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的12個月內,需要接種第三劑的加強劑,而且每年都可能需要接種加強劑來提升疫苗的效能,特別是針對變種病毒。據了解,藥廠正就接種加強劑相隔的時間以及其安全性、產生免疫力及效能等進行研究。就科興疫苗而言,目前尚未確定是否需要接種加強劑,政府會與藥廠緊密聯繫並參考世衞對新冠疫苗所發出的指引,以取得最新資訊。
 
  另一方面,我們已開始考慮採購新一代新冠疫苗作為加強劑,以及規劃本港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新一代疫苗的保護效能,以及對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會是我們以後選購及認可新冠疫苗的重要考慮。雖然現時仍未能準確預計新一代疫苗何時面世,我們已開始與各地疫苗供應商探討為香港提供新一代疫苗,以配合我們下一輪新冠疫苗的接種計劃。
 
  然而,不少專家均指出,目前新一代疫苗的面世時間仍存在很大變數,而加強劑的效用亦很大機會取決有否接種於今輪接種計劃提供的疫苗。我們會準備於下一輪接種計劃中為今輪已經接種疫苗的市民接種加強劑。至於今輪接種計劃中尚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應否及如何接種加強劑或其他疫苗,我們會在聽取科學委員會的專家意見後再作安排。市民不應等待新一代疫苗,而應盡早接種本港現時提供的兩款疫苗。
 
(四)政府目前已經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合共1 500萬劑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已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我們與藥廠協議的供應亦可以確保第一輪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可以持續。鑑於香港目前疫苗供應充足,我們認為阿斯利康疫苗沒有需要在本年內供港,以免在全球新冠疫苗仍然短缺的情況下做成疫苗浪費。
 
  政府一向與不同的疫苗製造商商討採購疫苗,並索取更多有關來自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的資料。基於與疫苗製造商簽署保密協議,我們未能提供有關採購事宜的細節。
 
註一:已運抵香港的約200萬劑復必泰疫苗並不包括因包裝瑕疵而須退回德國藥廠BioNTech的約119萬劑。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