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五號報告書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五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向立法會提交的第七十五號報告書。
 
  我歡迎帳委會的報告書,亦衷心感謝帳委會主席石禮謙議員及各位委員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具體回應。帳委會的報告書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五號報告書內七個章節涉及的範疇提出建議,分別是:
 
(1) 公共博物館藏品的蒐集及管理;
(2) 政府建築物的能源效益及節約;
(3) 發展局管理的保育歷史建築資助計劃;
(4) 香港旅遊發展局:企業管治和行政事宜;
(5) 香港旅遊發展局:推廣旅遊的工作;
(6) 屋宇署對強制驗樓計劃的管理;以及
(7) 社會福利署向免遣返聲請人提供人道援助的工作。 

  我在此扼要說明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就帳委會的建議所採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進展。

公共博物館藏品的蒐集及管理

  在公共博物館藏品的蒐集及管理方面,為改進藏品登記入冊的工作,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及香港電影資料館均已實施措施,包括精簡登記入冊的資料和流程、增聘人手、每月匯報登記進度等,以加快藏品登記入冊的程序和加強監察,致力在預期或更早時間完成相關工作。

  而針對博物館儲存空間不足的問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計劃興建文物修復資源中心,集中保育博物館藏品,同時舉辦展覽、公眾教育及學術活動等。此項計劃已於今年二月獲區議會支持,康文署會適時向立法會申請建築工程撥款。

政府建築物的能源效益及節約

  在政府建築物的能源效益及節約方面,環境局、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和建築署已採取措施,落實審計署及帳委會提出的相關建議。例如,機電署把從二○一五至二○二○年推行節電目標的經驗,以及審計報告書的審查結果,應用在推行綠色能源的工作上。機電署已就能源用量常態化處理發出指引,亦會持續留意政策局/部門推行的措施,以協助它們達到綠色能源目標。相關部門亦已加強管理節能項目,以及落實審計署和帳委會的其他建議措施,例如把更多政府建築物納入重新校驗計劃。

發展局管理的保育歷史建築資助計劃

  就保育歷史建築資助計劃而言,發展局至今已推行了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涵蓋22幢政府歷史建築,其中10個項目已在營運中。這些項目把歷史建築活化再用作各種用途,例如旅舍、餐廳、訓練場地、中醫診所等。這不但能保存和善用這些建築,更可賦予它們新生命。我們歡迎市民參觀和欣賞這些歷史建築。截至二○二一年二月,已有超過720萬人曾到訪第一至第三期計劃下的活化建築。

  發展局不時檢討活化計劃的不同範疇,並推行改善措施,包括改良申請指引、簡化申請程序、優化評審程序、為有意申請參與計劃的機構舉辦工作坊和經驗分享會等。

  發展局會參考審計報告的建議,並汲取推行計劃時所得的管理經驗,考慮非牟利機構的營運情況等,繼續探討改善措施,進一步完善該計劃。

香港旅遊發展局:企業管治和行政事宜及
香港旅遊發展局:推廣旅遊的工作

  在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的管治和推廣工作方面,政府一向十分重視旅發局作為法定機構的企業管治。良好的企業管治對旅發局的運作效率和成效,以及其在疫情後支持香港旅遊業的復蘇,同時推動香港旅遊業長遠發展所擔當的關鍵角色,至為重要。

  作為負責旅遊發展的政策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積極實行審計署在企業管治和行政事宜方面提出的建議,包括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旅發局理事會、與旅發局訂立行政措施備忘錄、制訂機制處理旅發局未動用的額外撥款等。另外,旅發局亦已展開薪酬架構檢討,以及就其理事會及委員會的會議程序及安排,包括處理會議上的申報利益、提交利益申報表等事宜,制訂詳細指引。

  在推廣旅遊方面,旅發局亦已落實執行審計署就舉辦大型活動及評估其成效的建議,例如檢討現行的大型活動業績指標。另外,旅發局亦已實行關於市場推廣活動及「優質旅遊服務」計劃的建議,包括全面更新旅發局網站,加強監管「優質旅遊服務」計劃標貼和標誌的展示及使用等。旅發局亦會在疫情紓緩後,推出新一輪的小型會獎團體資助計劃(小型企業會議、獎勵旅遊及國際會議訪港團體資助計劃)。為確保公共資源運用適當,政府會繼續跟進旅發局落實相關建議的情況。

屋宇署對強制驗樓計劃的管理

  主席,在強制驗樓方面,屋宇署已積極採取行動,跟進帳委會及審計署對強制驗樓計劃的管理提出的意見,務求在可行範圍內落實建議。

  屋宇署會根據運作經驗、市場情況、持份者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定期檢討強制驗樓計劃每年涵蓋目標樓宇的數目,以及計劃的實施情況和成效。同時,署方會繼續精簡運作程序,以提升效率,從而加快強制驗樓計劃的推行步伐。屋宇署亦會密切監察強制驗樓計劃通知書的遵從情況,以及加強檢控不遵從的個案。發展局會加強政策督導,並在資源上為屋宇署提供支援,確保強制驗樓計劃成功推行。

  適時並妥善維修和保養樓宇是業主的基本責任,這亦關乎業主及住戶的利益。除執法外,政府亦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支援,例如透過多項資助計劃及加強宣傳工作,以提升公眾對樓宇保養的認知。

社會福利署向免遣返聲請人提供人道援助的工作

  在向免遣返聲請人提供人道援助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二○○六年起開展這方面的工作,相關服務的組成部分、要求及提供服務的模式按服務使用者的需要不斷演變。現時服務使用者已超過10 000 人。社署會繼續通過適切的財務管理和服務監察,確保服務承辦商提供具效率和成本效益的服務,使公帑用得其所。

  就審計署提出的建議,社署已即時要求服務和食物承辦商制定並落實一系列改善措施,以提升成本效益和服務質素。此外,社署亦要求承辦商準時提供統計報告以作監察之用,並提醒他們加強評估及跟進工作,以防止不當使用或濫用人道援助,提升監察整體服務的效率。

  主席,我再次感謝帳委會主席石禮謙議員及委員的努力和悉心指導。相關政策局、部門及機構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建議和回應,盡快落實改善措施。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