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外防輸入」應對疫情策略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專家指出,引致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冠狀病毒不斷變種下,某些COVID-19病毒變異株(例如首先在法國及印度出現的變異株)有較高傳染性、可以避開常用的檢測方法,或降低疫苗的效用。另一方面,某些國家因應當地疫情緩和,陸續有限度放寬出入境限制。隨着本年下半年各地人民跨境往來越見頻繁,本港採取的「外防輸入」應對疫情策略或會面對更大挑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港至今錄得涉及COVID-19病毒變異株的(i)輸入及(ii)本地確診個案的數目分別為何,並按變異株列出分項數字;輸入個案主要來自哪些地方/國家;
 
(二)有否評估COVID-19病毒的各個變異株流入香港的風險;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調整現有檢測方法或採用新檢測方法,以防有COVID-19病毒變異株成功避開檢測;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部分COVID-19病毒變異株可能降低疫苗的效用,政府在購得針對該等變異株的新一代疫苗前,有何其他有效的策略防止疫情因該等變異株流入香港而惡化;及
 
(五)有否評估各地即將實施的放寬出入境限制計劃會對本地檢測病毒的人手及設施造成的壓力;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有否應對措施;若沒有應對措施,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對於涉及變種病毒株的確診本地個案,政府嚴陣以待,並果斷、快速地採取嚴厲措施應對,務求以最短時間切斷社區傳播鏈。雖然變種病毒個案暫未於社區廣泛爆發,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並須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以及進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準度,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的目標。
   
  就李慧琼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世界衞生組織列為「引起關注的變異株」包括最初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1.7」、最初在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351」、最初在巴西發現的變種病毒株「P.1」,以及最初在印度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617」。
 
  由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五月二十日期間,本港共錄得超過260宗個案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包括145宗變種病毒株「B.1.1.7」、49宗變種病毒株「B.1.351」,及一宗變種病毒株「B.1.617」。另外,有100宗個案驗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而不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當中包括超過70宗變種病毒株「B.1.617」。
   
  以上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個案中包括10宗涉及同一個群組的本地個案。其餘均為輸入/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
   
  在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的輸入個案中,前三位分別是來自菲律賓(佔42.4%)、巴基斯坦(佔20%)及印度(佔10.2%)。
   
  在驗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而不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的輸入個案中,大部分是印度輸入個案(佔70.7%)。另外,尼泊爾輸入的佔9.2%。
 
(二)及(四)鑑於全球疫情仍然肆虐,香港的入境防控措施不能鬆懈。為了盡量達致外防輸入的目標,政府按防控風險評估,實施了相應的防控措施。
 
  現時,不論經機場或是陸路口岸抵港的人士(包括豁免人士),抵港後必須進行核酸檢測。就機場而言,一般抵港人士在採樣後,須等候確認檢測陰性結果,才可離開前往指定檢疫酒店作強制檢疫(即「檢測待行」安排),減低病毒進入社區的機會。視乎有關人士在有關期間曾逗留的地區,他們在強制檢疫期間須接受不同次數的檢測,並或須在完成檢疫後進行強制檢測。
   
  由於全球整體疫情仍然嚴峻而新變種病毒在全球各個地區肆虐,政府有需要繼續維持對曾在海外大部分地區,尤其是曾在高風險地區逗留的抵港人士的21天強制檢疫要求。政府以風險為本的原則,按抵港人士曾逗留的地區的風險水平實施相應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中國以外地區分為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甚高風險A2組指明地區、高風險B組指明地區、中風險C組指明地區,以及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除D組指明地區外,曾在其餘地區逗留的人士,基本的檢疫要求仍然是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只曾在D組指明地區逗留的人士的基本檢疫要求則是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14天強制檢疫。
   
  同時,抵港人士即使已完成接種疫苗,曾在台灣、B組或C組指明地區逗留的相關人士,仍需要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14天強制檢疫;而曾在D組指明地區逗留的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亦仍需要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七天強制檢疫。完成經縮減的強制檢疫期的人士,仍需要作七天自行監察以及接受強制檢測。
   
  為應對甚高風險地區變種病毒株的輸入風險,政府在二○二一年四月十四日實施並在四月二十九日收緊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在有關機制下,從同一地區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機,不論任何航空公司,如果在七天內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或其他有機會為香港公共衞生帶來相若風險的相關病毒變種;或七天內共有十名或以上乘客經任何檢測(包括檢疫期間的檢測)而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或相關病毒變種,政府將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並將相關地區指明為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以阻止任何曾在相關地區逗留的人士轉機來港。

  為了更審慎處理機制下的復飛安排,政府會作風險評估,全盤考慮相關地區的疫情、疫苗接種率、新變種病毒的流行程度等因素,再決定是否適合撤銷「熔斷」要求。由於需要檢視當地疫情,「熔斷機制」因而不會自動撤銷。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全球及本地疫情的發展,在有需要時進一步調整對不同風險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
   
  至於防止病毒在社區內擴散,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就社區發現涉及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實施嚴格的追蹤、檢測和檢疫措施,並一直檢視有關安排。現時,政府會為香港檢測到的初步陽性的樣本進行篩選並安排基因排序測試,以密切監察變種病毒株的情況。另外,自首次在社區發現涉及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後,衞生防護中心已採取更嚴謹的措施。
   
  根據最新安排,一旦得悉有源頭不明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初步確診或確診結果,政府會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確診個案的家居接觸者及其他居於同一分間單位(「劏房」)的住客須接受21天檢疫(不涉及變種病毒株的個案檢疫期為14天)。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本地感染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如能證明已完成接種兩劑科興或復必泰新冠疫苗,並與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日子已相隔14天,並於入住檢疫中心指定日子進行的呼吸道樣本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結果為陰性及新型冠狀病毒刺突蛋白IgG或總抗體或替代中和抗體測試結果為陽性,其檢疫期可由21天(與確診個案最後接觸日起計)縮短至14天,然後再進行七天自我監察,並須於第19日於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強制檢測。另一方面,與確診個案居於同一大廈的其他所有住客須於公布確診個案計起第三、七、12及19日進行強制檢測。然而,當同一大廈發現更多個案,即有證據顯示出現傳播,大廈所有住客將被列作密切接觸者及須接受21天檢疫。
 
  此外,疫苗接種是目前全球抗疫工作的重點,亦是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最有效和最徹底的措施。現時在香港認可使用的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已經顧問專家委員會進行了嚴格的評估及持續檢視,認為是安全、有效和具質素的。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資料,這兩款疫苗都能對本地確診個案涉及的變種病毒株產生一定的中和抗體。
   
  借鑑外國的經驗,在已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的國家,即使面對變異病毒流行,疫情都會隨着疫苗覆蓋率增加而得到改善。事實上,除非有禁忌症,絕大多數人士都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和朋友,築起保護屏障,接種疫苗是刻不容緩,市民務必盡早接種。
 
(三)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定期進行核實,確保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外判私營化驗所使用的所有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均能檢測到新變種病毒。
 
(五)正如上述,不論經機場或是陸路口岸抵港的人士(包括豁免人士),抵港後必須進行核酸檢測,在強制檢疫期間及完成檢疫後亦有相應的檢測要求。
 
  政府一直以來根據「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實施病毒檢測,多管齊下加強監測檢測力度,現時公共及私營化驗所每日的最高檢測量已經大幅度增加至每日約十萬次檢測(未混樣)。現有的檢測量足夠應付本港病毒檢測的需求,我們會繼續密切檢視有關情況。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