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上月公布截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二○一四年或以後完成的項目內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約有12 200個,當中約有3 400個單位屬發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例如作服務式公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採用了甚麼方法估算屬發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的未售出單位數目;及

(二)上述3 400個屬發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的未售出單位,按(i)單位所屬項目的完成年份,以及(ii)單位所屬面積類別(即實用面積分別為少於40平方米、40至69.9平方米、70至99.9平方米、100至159.9平方米,以及160平方米或以上的A、B、C、D及E類)劃分的數字(以下表列出)?
 
項目
完成年份
                       單位數目
A類 B類 C類 D類 E類
二○一九
以前
         
二○一九          
二○二○          
二○二一          
 
答覆:
 
主席:
 
  已落成樓宇內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仍未售出單位)可能包括空置單位、屬發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例如服務式公寓)的單位。已落成樓宇是指已獲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樓宇。政府每季在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網頁公布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的統計數字,當中包括仍未售出單位數目。仍未售出單位數目是一個累計數字,反映的是在某個日子當天,在當年或之前七年落成的樓宇中有多少個仍未售出單位。截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仍未售出單位約有12 200個。
 
  就石禮謙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為估計在仍未售出單位總數當中,屬發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例如服務式公寓)的仍未售出單位數目,運房局會參考從屋宇署、土地註冊處和差餉物業估價署所得的資料。對於未售出任何單位的已落成樓宇,如果該等樓宇為單一住宅項目,我們會假設其為自用。至於並非單一住宅項目而未售出任何單位的已落成樓宇,運房局會根據從互聯網及其他渠道(例如媒體、地產代理等)可獲得的最佳資料進行桌面研究,以了解仍未售出單位的佔用狀況。由於發展商現時無須就其單位的佔用狀況作申報,上述數字為僅供參考的粗略估算。

(二)截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我們估計約有3 400個仍未售出單位屬發展商自用或用作出租(例如服務式公寓)。按落成年份和類別劃分的仍未售出單位分項數字載於附件。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