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公共租住屋邨的保養及重建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公共租住房屋屋邨的保養及重建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於二○○五年推出「全面結構勘察計劃」(勘察計劃),以15年為一個周期,評估選定高樓齡屋邨的結構狀況及維修工程的成本效益,已於二○一八年展開的第二輪勘察計劃的最新進展為何;
 
(二)有否推算,第二輪勘察計劃下的屋邨在重建後可提供的單位數目及可容納的人口,以及該等數字與有關屋邨現時的相應數字如何比較;
 
(三)鑑於房委會根據「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的優化政策」下的四項基本原則(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按實際情況考慮是否重建個別高樓齡屋邨,而房委會已於二○一三年完成檢視22個非拆售高樓齡屋邨的重建潛力,各項重建計劃的詳情及最新進展為何,包括可額外(i)提供的單位數目及(ii)容納的人口;
 
(四)房委會會否把「住屋需求」及「社會發展需要」納入重建高樓齡屋邨的考慮因素;及
 
(五)會否成立推行各重建計劃的專責部門,負責研究各重建計劃的優次、訂定財務安排、監督建造工程,以及協調遷置安排,以期加快重建計劃的進度?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自二○○五年開始進行「全面結構勘察計劃」(勘察計劃),為樓齡接近或超過40年的公共租住屋邨(公共屋邨)進行評估,以確定樓宇結構安全,並評估持續保存該些樓宇所需的修葺方案和其成本效益。第一輪勘察計劃涵蓋42個公共屋邨,已於二○一八年結束。第二輪勘察計劃涵蓋71個公共屋邨,預計於二○三二年完成,當中八個公共屋邨已完成勘察及評估,並確定其結構安全、相關修葺方案合乎經濟效益,可持續保存至少15年。除了已宣布重建的華富邨外,房委會現階段未有計劃重建第二輪勘察計劃涵蓋的其他屋邨,因此沒有這些屋邨重建後可提供單位數目及可容納的人口的資料。
 
  房委會一直按其「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的優化政策」下的四個基本原則,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就實際情況謹慎考慮是否重建個別公共屋邨。問題第(三)部分提及的22個高樓齡公共屋邨的名單,資料源自房委會於二○一三年進行的一項研究,並非房委會決定重建的屋邨清單。
 
  重建公共屋邨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供應,但重建需時甚久,並往往要在重建項目的較後甚至最後階段才能提供額外單位;而短期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數量則會減少,原因是需要動用大量本來可編配予有迫切住屋需要家庭的公屋單位,用作安置受重建影響的公屋居民。有關安排不但即時減少公屋供應,亦無可避免地延長等待上樓家庭的輪候時間。因此,重建公共屋邨在增加公屋供應方面,只能扮演輔助角色。
 
  按照上述政策及研究,房委會正推進白田邨(較舊部分)及美東邨(較舊部分)的重建計劃。預計白田邨的重建計劃將於二○二七/二八年度完成,重建後整個白田邨的公屋單位數目將增加約2 900單位。美東邨的重建計劃預計於二○二七/二八年度完成,將額外提供約2 135個公營房屋單位。至於華富邨,預計整個重建計劃完成後可額外提供約3 000個單位。房委會亦會清拆石籬中轉房屋作公營房屋發展用途,預計可提供約1 600個單位;及重建轄下四個工廠大廈作房屋用途,其中三個工廠大廈重建後預計可提供約4 200個單位。
 
(四)房委會重建高齡公共屋邨的政策及原則是在考慮到殷切的公屋需求下,務實而積極的做法。就「住屋需求」方面,重建的其中一項基本原則「原址重建潛力」正是考慮舊邨重建後會否增加可觀的公營房屋數目,回應現時殷切的住屋需求。當房委會規劃重建舊邨時,會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在不影響重建的建屋數量和重建時間,及不會對房委會帶來額外財政負擔的大前題下,適切地加入教育、社會福利、公共交通運輸等設施,務求在重建舊邨的同時,亦能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
 
(五)負責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重建事宜的專責部門是房屋署。作為房委會的執行機構,房屋署就重建事宜擔當研究、計劃、落實、協調及監督工作。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