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在郊外亂拋垃圾的問題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於在疫情下無法外遊及部分文娛康體設施關閉,不少市民改到郊野公園及行山徑遊玩,以致該等地方的亂拋垃圾問題日趨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各郊野公園及行山徑收集垃圾的工作是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員工還是由該署委聘的外判服務承辦商(承辦商)的員工負責;過去三年,每月進行有關工作的人數;

(二)過去三年,平均(i)每月及(ii)每日漁護署及/或其承辦商在各郊野公園及行山徑收集垃圾的次數分別為何;如沒有相關數字,會否作出統計;
 
(三)過去三年,每月各郊野公園及行山徑的遊覽人次及垃圾收集量分別為何;如沒有相關數字,會否作出統計;
 
(四)漁護署會否增加在各郊野公園及行山徑收集垃圾的次數及人手,以及加強在該等地方針對亂拋垃圾的執法行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政府近年減少各郊野公園的垃圾桶和回收箱的數目,以鼓勵遊人「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政府有否檢討該安排有否加劇遊人在郊野公園亂拋垃圾的情況;如有檢討而結果為有,詳情為何;如檢討結果為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留意到自從去年的疫情以來,不少市民前往郊野公園及其他郊外地方遊覽。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加強巡邏及清理遊人較多的郊野公園(包括行山徑沿途和郊遊場地)的垃圾,並持續透過不同渠道,向郊遊人士宣傳保持郊野公園環境清潔及愛護自然的信息。
 
  就陳議員的問題,我們現回覆如下:
 
(一)郊野公園內(包括郊野公園內的行山徑)的垃圾收集工作是由漁護署人員及其安排的清潔服務承辦商按負責範圍進行。收集及處理郊野公園內的垃圾為漁護署管理郊野公園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因此並沒有部門員工的分項數字。至於漁護署的清潔服務承辦商的員工人數,則每年涉及約140人,除了負責郊野公園的垃圾收集工作外,亦負責相關設施(例如廁所)的清潔工作。
 
(二)及(三)收集及處理郊野公園的垃圾為管理郊野公園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並會按不同地方的實際需要隨時作出調整而有所變動,因此漁護署並沒有為個別郊野公園及行山徑的每月及每日收集垃圾的次數作出特別統計。然而漁護署會因應郊遊場地的使用量及衞生狀況,特別針對一些較多遊人前往的地點,靈活增加收集垃圾的次數。而特別熱門的郊遊場地會由清潔服務承辦商派員駐場清潔。此外,在長假期及周末之後,漁護署亦會按需要靈活地加派員工到各熱門行山徑,加強收集垃圾的工作。
 
  過去三年,全港郊野公園每月遊覽總人次及每月的垃圾收集數字,分別載於附件的表一及表二。由於不少郊野公園在地理上往往互相連接或十分鄰近,難以在人流及垃圾量方面清晰界定來自哪個郊野公園,因此部門並沒有個別郊野公園的每月遊覽人次及垃圾收集量的分項數字。

(四)自從去年疫情以來,漁護署一直有透過靈活調配資源處理郊野公園的垃圾,按實際情況在一些熱門地點及在長假期或周末後增加垃圾收集的次數及人手,加強清理較受歡迎的遠足徑沿途和郊遊場地的垃圾。
 
  此外,漁護署一直致力打擊郊野公園內的違規行為,以保護自然環境。漁護署人員在各區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進行巡邏,以監察郊野公園的狀況及遊人使用相關設施的情況,如發現亂拋垃圾等違例行為,會根據《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第208A章)及其他相關法例向涉案人士採取執法行動。
 
  因應去年疫情以來有不少市民到郊野公園郊遊,漁護署已加強熱門郊遊地點的巡邏及執法工作。漁護署按實際情況,不時檢視及調整郊野公園的巡邏安排,並在有需要時於個別地點安排特別行動,以打擊郊野公園內的各種違例行為。在去年,漁護署曾安排了42次特別行動,並就郊野公園遊人須保持地方清潔作出了口頭勸喻,及就亂拋垃圾的行為發出了77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五)漁護署自二○一五年起已聯同環保團體及遠足團體展開「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宣傳教育活動,並在郊野公園裝設加水站,以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習慣,在遊覽郊野公園後帶走自己的垃圾及自備重用水樽等,讓市民共同參與保護郊野環境。
 
  為配合有關宣傳教育活動,漁護署於二○一七年底已移除郊野公園遠足徑上的垃圾箱及回收箱,而在各康樂場地(例如燒烤地點及露營地點)則保留廢物收集設施,供市民在有需要時使用。雖然郊野公園燒烤地點及露營地點在疫情期間已暫時關閉,然而因應近來遊人數目增加,漁護署已按需要調整圍封範圍,以確保郊遊人士可以繼續使用部分燒烤地點及露營地點的廢物收集設施,保持環境衞生。漁護署職員巡邏郊野公園時,會呼籲遊人自行帶走垃圾,如發現亂拋垃圾的情況,會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的公眾教育活動在過去一段日子,有效提升了市民郊遊時減少產生垃圾和愛護郊野環境的意識。自二○一七年起,郊野公園的整體垃圾收集量已有下降趨勢。漁護署會不時因應情況,透過不同渠道和方法,繼續推廣與行山禮儀有關及愛護大自然等的信息。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