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郵輪「公海遊」在一系列衞生防疫措施下可由七月底起復航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宣布,郵輪公司在嚴格遵守一系列為郵輪旅遊而制定的衞生防疫措施的條件下,預計最快可於二○二一年七月底復辦供香港居民參與、不停靠香港以外港口的郵輪「公海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郵輪旅遊自去年二月起已暫停超過十五個月,隨着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自今年二月中開始穩定下來,市民、郵輪業界和旅遊業界均對郵輪旅遊能逐步恢復抱很大期望。容許在嚴謹衞生防疫措施下復辦郵輪『公海遊』,可在保障公共衞生和滿足市民消閒旅遊需求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受到衞生防疫措施保障的郵輪『公海遊』,亦可由今年夏天起為巿民提供多一個安全的旅遊選擇。」

  郵輪旅遊的衞生防疫措施在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以及郵輪業界後落實,當中規定包括:

(一)所有從境外來港的船員須遵守現時本港對入境人士實施的檢疫和檢測要求(見註一);

(二)所有船員必須在郵輪行程開始前完成接種由衞生當局認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能出示有效醫學證明的不適合接種疫苗者除外。來港前未有完成接種疫苗的非本地船員可以在香港免費接種,完成後方可在有關行程提供服務。郵輪公司須嚴格執行船員須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要求;

(三)已完成接種疫苗的船員仍須每隔十四天於岸上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因健康理由不適合接種疫苗的船員,除了每七天須於岸上接受測試並取得陰性結果外,亦須每三天在船上進行有關測試並取得陰性結果;

(四)所有乘客必須在郵輪行程開始前完成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見註二),能出示醫學證明的不適合接種疫苗者及十六歲以下人士除外;

(五)所有乘客必須出示在登船前四十八小時內接受的PCR核酸檢測的陰性結果;

(六)郵輪公司須將每艘郵輪的最高載客量訂為原載客量的百分之五十、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對不同相類似處所和設施所施加的衞生、社交距離及個案追蹤措施,並制訂航程中的接觸者追蹤機制;以及

(七)乘客須於登船前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郵輪的二維碼,登船後亦須遵守郵輪公司執行的社交距離及個案和接觸者追蹤措施。

  有關安排設有一套完善的應急機制,以應對本地疫情的反覆。如在郵輪行程中在船上發現懷疑個案,行程將會立即暫停,郵輪須駛回香港的郵輪碼頭。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將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和化驗結果,視乎個案情況及按相關的衞生指引,啓動應急管理措施,包括為有關乘客和船員進行測試、醫學監察及/或檢疫等。

  邱騰華說:「基於郵輪的營運性質,郵輪公司需要較長時間為復辦郵輪『公海遊』作準備。今日的公布能讓旅遊業界特別是郵輪公司即時展開復辦的準備工作,安排船隻和船員來港。實際上,有興趣復辦『公海遊』的郵輪公司已表示會盡可能安排適合接種或已接種疫苗的船員來港服務。香港市民方面,尚未接種疫苗的亦可盡快安排接種,以參與郵輪『公海遊』行程。與此同時,政府相關決策局及部門會在未來數星期就執行方案和登船巡查細節,繼續與郵輪公司緊密溝通。」

  旅遊事務署會在郵輪「公海遊」復航前,將進一步的相關資料上載至其網站。

註一:相關要求(如適用)包括《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和《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的規定。

註二:就科興新冠疫苗(克爾來福)和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新冠疫苗(復必泰)而言,完成接種疫苗一般是指十四天前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