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本年二月二十六日展開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疫苗)的最新接種率,以及該接種率與其他經濟先進地區(包括美國、新加坡及歐洲國家)的相關接種率如何比較;
 
(二)有否參考其他經濟先進地區推動其人民接種疫苗的措施;如有,詳情為何;
 
(三)有何推動巿民接種疫苗的新措施及該等措施的成效指標;
 
(四)是否知悉各類表列處所的員工接種疫苗的最新情況;及
 
(五)會否考慮在將於今個夏季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的5,000元電子消費券以外,向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市民額外發放3,000元電子消費券,作為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的誘因;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疫苗接種是全球抗疫工作的重點,亦是目前防控疫情最有效和最徹底的措施。香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接種計劃)於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開,目標是在今年內為大部分香港市民提供疫苗,讓市民以自願形式免費接種,從而為香港築起群體免疫屏障,盡快走出「疫」境。
 
  就邵家輝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根據牛津大學就全球疫苗接種的數據統計(註一),截至五月二十四日,全球已接種超過16億7 000萬劑新冠疫苗,即平均每100人已接種22劑的疫苗。當中疫苗接種進度較快的國家例如以色列,其疫苗接種率已超過60%,而其他主要國家/地區例如英國、美國、歐盟、新加坡的接種率分別為約55%、48%、34%及33%(註二)。香港方面,截至五月二十四日,政府為市民接種共約217萬劑新冠疫苗,當中約126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約19.3%;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市民約有90萬人,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約13.8%。
 
  借鑑外國經驗,在已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的國家,即使面對變種病毒流行,疫情都會隨着疫苗覆蓋率增加而得到改善。相反,疫情仍然嚴重或出現反彈的地方,例如印度、台灣等,一般疫苗接種都是相對緩慢而接種率都是較低的。香港目前的疫苗接種率仍遠低於可達致群體免疫的水平,如新一波疫情不幸來臨,並不足以築起群體免疫屏障作保護,我們的疫苗接種率以至接種進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不同地區民眾接種疫苗意欲受眾多因素影響,難以就不同地區接種進度與接種率作出直接比較。個別地區受到整體疫苗供應、接種物流、人手及基礎設施等局限,令接種進度受到影響,香港幸運地在這方面並未受到限制,疫苗供應充足,疫苗接種中心每天最多可接種超過四萬劑。另一方面,個別地區例如英美歐洲等地經歷疫情大流行(以每百萬人計每天數以百計新增個案)以至死亡個案眾多,感染、重症及死亡風險較大,民眾接種疫苗意欲明顯較高,疫苗接種進度較快,達到的整體接種率亦較高。
 
  相比之下,香港在疫情控制方面相對較為理想,市民自覺感染、重症及死亡風險不高,接種疫苗意欲反而不大。根據政府資助香港大學就市民對新冠疫情及疫苗接種看法的研究調查,自疫情去年開始以來整體上本港市民對2019冠狀病毒病嚴重性以至感染機會的自覺風險程度一直下降並維持低水平,只有約四成16歲以上市民表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而年紀較長(55歲或以上)及年紀較輕(35歲以下)的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意欲明顯較低,分別有近五成及七成該年齡組別市民表示不大可能接種疫苗。
 
  香港的疫苗接種計劃建基於科學和數據,而我們所提供的兩款疫苗都是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要求的。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未見到有其他地區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意欲,因非關健康風險因素而大幅提升的明顯例子。然而,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各地政府所採取的提升市民接種意欲及整體接種率的手段,以作為本港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措施的參考。政府一直有注視其他國家/地區在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後,就恢復跨境出行和社交距離措施的調整,亦正循從多種途徑,嘗試以不同方式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見下文)。
 
(三)及(五)政府於四月十二日公布就抗疫工作採取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一方面回應各行各業和市民希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訴求,另一方面藉此推動更多市民主動接種疫苗。第一階段「疫苗氣泡」下的社交距離措施由四月二十九日起生效。
 
  在餐飲業務方面,我們為食肆提供四種運作模式的選項,因應員工和顧客有否接種疫苗及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紀錄到訪處所而放寬有關營業限制,包括可提供堂食服務的時間、每枱人數上限、宴會活動人數上限及顧客數目佔處所通常座位數目上限等。此外,六類處所(即酒吧或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及麻將天九耍樂處所)亦可在員工和/或顧客接種新冠疫苗,以及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前提下,逐步恢復營業。三個類別的獲豁免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亦獲放寬,包括婚禮、宗教聚集及周年股東大會等按條例或規管性質文書舉行的商務會議,前提是參與人士須至少完成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至於旅行團中不多於30人的羣組聚集,亦可在有關前線員工已經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的前提下重新舉辦。此外,在減低社交接觸和採取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可於五月十日開始在遵從指定安排的情況下實施有限度的探訪。
 
  視乎疫情發展、接種計劃的進度,以及「疫苗氣泡」第一階段措施的落實情況,我們會檢討和適當地調節有關措施細節,並考慮在第二階段「疫苗氣泡」下進一步放寬食肆和其他處所的營運限制。政府亦會繼續與有關業界保持緊密溝通,聽取他們對在「疫苗氣泡」下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的意見及建議,以及提供更多關於實施措施的詳情。
 
  至於「疫苗氣泡」下來港人士最新登機及檢疫安排,政府於五月七日起調整登機及強制檢疫安排分組,以風險為本的原則實施來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中國以外地區分為《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甚高風險A2組指明地區、高風險B組指明地區、中風險C組指明地區,以及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並於五月十二日按照「疫苗氣泡」概念,調整已完成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來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
 
  在新安排下,曾逗留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澳洲及紐西蘭)並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須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七天(原為14天),然後須進行七天自行監察,並於抵港後第12天接受強制檢測。
 
  曾逗留中風險C組指明地區及高風險B組指明地區並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須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14天(原為21天),然後須進行七天自行監察,並於抵港後第16天及第19天接受強制檢測。至於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及甚高風險A2組指明地區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則維持不變。
 
  除了政策上的調整,我們亦非常重視接種計劃的宣傳和教育工作。我們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關疫苗的最新資訊,以及公布專家就接種疫苗的專業意見。政府官員亦在不同場合透過傳媒向市民講解接種計劃的進展及疫苗資訊。我們亦已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一站式向市民發放新冠疫苗的最新資料和準確信息,包括疫苗原理、保護作用和接種須知等。我們亦有加強監察坊間對疫苗的不實資訊,有需要時會立刻澄清和闢謠,以正視聽。
 
  因應接種計劃的展開,衞生署製作了六套題為「護己護人 齊打疫苗」系列的電視宣傳短片及四套電台宣傳聲帶,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以保護自己及家人。衞生署亦與電視台合作,製作及播放資訊性短片,當中包括邀請家庭醫生分析不同個案是否適合接種疫苗,以釋除市民對接種新冠疫苗的疑慮;並透過不同形式的節目及劇集,帶出最新的新冠疫苗資訊。衞生署又與醫院管理局和電台合作,講解不同專科疾病會否影響接種新冠疫苗的成效和安全性,並且解答聽眾的疑問。此外,為便利少數族裔人士接收最新信息及疫苗資訊,我們亦專門製作翻譯成多國語言的教育資源和影片,相關重要資料會在本地少數族裔電台節目上廣播。
 
  另一方面,考慮到市民關注接種新冠疫苗後的異常事件,我們每星期發放新聞稿,提供有關新冠疫苗接種監測的更新數字和相關資料,當中包括過去一星期接獲的異常事件報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的評估結果,以及有接種和沒有接種疫苗人士的整體死亡比率、急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比率,以及流產個案比率的比較數據。過去三年在醫院管理局錄得的相應基線參考數據亦已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此外,根據專家委員會通過的風險傳達計劃,接獲有關接種疫苗的臨床事件數據及總結報告會於專題網頁每兩星期發放及更新。如接獲在接種疫苗後14日内死亡並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異常事件,則會盡快公布。
 
  接種疫苗是防控疫情最強而有效的措施,亦是克服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盡早與各地通關的關鍵。我們呼籲未接種疫苗的人士趁疫苗充足及疫苗接種中心有足夠容量時盡快接種,護己護人,為香港築起群體免疫屏障。我們亦會繼續與不同界別和社會人士溝通,聽取他們就推動巿民接種疫苗的意見及建議。
 
(四)我們一直有留意各類表列處所員工接種疫苗的情況。有關員工在接種計劃推出初期,可以用表列處所的優先組別在接種計劃的預約系統進行登記,但隨着合資格的年齡組別逐步放寬(降低至30歲或以上,然後至16歲或以上),有關員工在稍後階段只需符合年齡組別便可登記接種疫苗,而提供表列處所組別資料屬自願性質。因此,政府未能在預約系統下提供準確的表列處所員工接種疫苗的數字。
 
註一:ourworldindata.org/covid-vaccinations
註二:有關國家/地區的人口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的比例。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