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提醒外籍家庭傭工盡快進行強制檢測及呼籲其接種疫苗
***************************
  勞工處今日(五月二十四日)提醒外籍家庭傭工(外傭)須遵從強制檢測公告,於五月三十日(星期日)或之前接受第二次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並呼籲外傭盡快接種疫苗,以保障自身、僱主家庭及他人的健康。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根據政府早前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所有在港工作的外傭須於五月十五日至五月三十日期間接受第二次強制檢測。一如上一輪強制檢測,已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滿14天的外傭可獲豁免接受檢測。」
 
  發言人續道:「在五月十五日至五月二十二日期間,超過18萬名外傭已經在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採樣,或提交深喉唾液測試樣本。近五萬名外傭已預約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而五月二十四日至五月三十日期間可供市民預約檢測的名額有超過24萬個。勞工處提醒尚未接受檢測的外傭,在未來數天善用各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的服務,盡快進行檢測。勞工處呼籲僱主盡量安排讓外傭於平日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並先行預約,避免外傭集中於周六、日聚集排隊接受檢測。詳情可參閱食物及衞生局於五月二十三日的新聞公告(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5/23/P2021052300817.htm)。」
 
  政府會嚴肅跟進相關人士有否遵從強制檢測公告。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提醒外傭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通知,以便執法人員查核。至於獲得豁免的外傭,可下載電子疫苗紀錄或將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存在手提電話中,又或攜帶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或副本,以便向執法人員證明豁免資格。
 
  面對變種病毒株的威脅,接種疫苗是刻不容緩。在全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供應仍然短缺的情況下,政府採購的兩款疫苗已足夠供全港市民(包括外傭)接種。現時全港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一千多間私家診所,每日仍然有大量的接種額未被盡用。政府呼籲所有外傭盡快接種疫苗,以保障自身、僱主家庭及他人的健康。
 
  政府感謝外傭和僱主對防疫抗疫措施的理解和合作。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