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自願淘汰含微膠珠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計劃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天我們討論的議題是自願淘汰含微膠珠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計劃。政府一直關注廢塑膠以至微塑膠所衍生的環境問題。行政長官於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走塑」措施以加強應對各類廢塑膠的挑戰,當中包括推行自願淘汰含微膠珠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計劃。

  近年,國際間有不少就海洋微塑膠方面的研究和調查。雖然在海洋微塑膠的多種來源中,經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所使用而釋出的微膠珠所佔的比例不大,但卻被視為是唯一一種「特意排放」的微塑膠來源。故此,近年各地針對微膠珠源頭的不同控制措施陸續出現。

  環境保護署於二○二○年三月完成一份顧問研究,檢視了國際間控制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中微膠珠的趨勢,分析了本地市場的獨特情況,並就適用於香港的控制方案提出了建議。我們正根據顧問的建議,積極籌備於今年展開為期兩年的自願淘汰計劃,鼓勵業界停止製造、進口及銷售含微膠珠的產品,促使香港跟隨國際趨勢,從源頭減少微膠珠的排放。

  接下來,將會由我的同事陳志剛先生(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水質政策))為各位簡介計劃的相關工作及進展。多謝。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