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宣布重建轄下工廠大廈的研究結果及清拆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宣布重建其轄下工廠大廈的可行性研究結果及對受影響租戶的清拆安排。

  房委會轄下有六個工廠大廈,分別是位於九龍灣的業安工廠大廈、火炭的穗輝工廠大廈、長沙灣的宏昌工廠大廈、葵涌的葵安工廠大廈和晉昇工廠大廈,以及屯門的開泰工廠大廈。

  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邀請房委會研究重建轄下的工廠大廈作公營房屋用途。房委會現已完成相關研究。結果顯示,有四幅用地在技術上可作房屋發展。

  房委會發言人說:「根據初步評估,業安工廠大廈、穗輝工廠大廈和宏昌工廠大廈三幅用地可在二○三一年提供合共約4 200個單位。我們會開展把用地改劃為住宅用途的程序。至於第四幅用地,即葵安工廠大廈用地,可提供約600個單位。不過,由於葵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目前受司法覆核個案影響,該項目的改劃程序會在司法覆核個案審結後才開展。」

  「就餘下的開泰工廠大廈和晉昇工廠大廈兩幅用地,由於存在嚴重的噪音、空氣質素和氣味問題,而目前未能透過緩解措施有效處理,因此在當區環境未有顯著改善之前,現階段作房屋發展並不可行。」

  房委會轄下策劃小組委員會在四月二十三日的會議上通過有關研究結果,並同意在進行改劃用地期間,同時清空業安工廠大廈、穗輝工廠大廈、宏昌工廠大廈和葵安工廠大廈的租戶,然後拆卸有關建築物。此安排有助房委會縮短重建計劃的時間,提早供應公營房屋以滿足需求。

  在今日舉行的房委會轄下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委員通過為上述四個工廠大廈受影響租戶提供的清空方案。方案參考了以往的做法和當前情況,主要安排如下:

(1)給予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18個月通知,以便他們遷離單位;
 
(2)向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發放特惠津貼,金額為15個月的租金/暫准證費(不包括差餉),並按公布清拆計劃當日(即二○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有關租約/暫准證訂明的租金/暫准證費計算;
 
(3)為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安排局限性投標,以競投晉昇工廠大廈及開泰工廠大廈的空置單位,惟有關單位的面積不得超過其現租單位的面積;
 
(4)向成功租用晉昇工廠大廈及開泰工廠大廈空置單位的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提供三個月免租期;
 
(5)向不租用晉昇工廠大廈及開泰工廠大廈單位的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發放一筆過款項,以每標準單位25,400元計算;
 
(6)向不租用晉昇工廠大廈及開泰工廠大廈,並於公布清拆計劃當日起計九個月內遷離單位的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每戶額外發放一筆為數100,000元的款項;
 
(7)由公布清拆計劃當日起凍結加租,而就於公布清拆計劃後到期的受影響租約,在約滿後向租戶批出按月計的暫准證,並重新評估暫准證費,但金額不會超過現有租約所訂租金;
 
(8)就於租金寬減期內批出的暫准證,持證人可繼續以按月計的暫准證使用單位,惟須繳交重新評估的暫准證費,該重估的暫准證費將於二○二一年六月一日生效,而金額不會超過現有暫准證所訂費用;及
 
(9)向位於業安工廠大廈的商鋪租戶發放特惠津貼,金額為15個月的租金(不包括差餉),並按公布清拆計劃當日於租約內訂明的租金計算;以及向其提供參與局限性投標以租用房委會轄下街市檔位的機會,並提供三個月免租期,或發放為數137,000元的一筆過津貼以代替參與局限性投標的機會。
 
  截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業安工廠大廈、穗輝工廠大廈、宏昌工廠大廈和葵安工廠大廈共涉及903份租約和1 185張暫准證,以及一份商鋪租約。房委會會個別通知受影響租戶有關清拆安排的詳情。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