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於最新檢疫安排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七日)下午就最新的檢疫安排舉行簡報會,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松青的開場發言:
 
  具體來說,除了來自極高或甚高風險地區之外,來自海外其他地區的已接種疫苗人士,包括到了外地返港的香港居民可以適度縮短他們的強制檢疫期。
  ​
  我交代一下背景資料。今日零時零分生效的分組地區登機及檢疫安排,將海外地區劃分為幾個分組,包括A1/A2組極高/甚高風險地區、B組高風險地區、C組中風險地區和D組低風險地區。現時的計劃是,如果本地及相關外地地區疫情未有重大轉變,我們將會由五月十二日(下星期三)零時零分開始,調整到港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強制檢疫期。

  ​我逐個地區說說具體安排。先說低風險地區(D組),包括澳洲、新西蘭和新加坡,現時所有由這些地區抵港的人士要接受14日的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將來,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可以只接受七日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加七日自我監察及接受第12日及19日強制檢測(應為接受第12日強制檢測)。

  至於高風險及中風險(B及C組),現時由這些地區抵港人士要接受21日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將來,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可以接受14日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加七日自我監察及在完成強制檢疫後,於第19日及26日接受強制檢測(應為於第16日及19日接受強制檢測)。
 
  就極高或甚高風險地區(A1及A2組),現時A1分組地區禁飛所有航班及禁止曾逗留這些地區人士登機到港。至於A2分組地區,現時由這些地區到港人士要接受21日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這些安排不會改變,即使是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也不可以縮短強制檢疫期。
 
  另一方面,對應海外地區到港已接種疫苗人士可以縮短強制檢疫期,曾逗留於中國地區(內地、澳門及台灣)的抵港人士,目前如非循「回港易」計劃回港,須接受家居強制檢疫14天。因應調整檢疫期的做法,由五月十四日(應為十二日)開始,由中國其他地區到港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強制檢疫期,亦將由14天縮減至七天,其後須進行七天自我監察及在抵港後第12天接受強制檢測。有關檢疫安排會適用於經陸路口岸或經機場由中國地區抵港的人士。
 
  或者解釋一下,剛才提及的完成接種疫苗人士是指在抵港當天的14天前,即兩星期前,已按指引完成接種所需疫苗劑量的人士,簡單來說,即已接種該疫苗所需的劑量,再過兩星期,即屬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如果到港人士是在香港以外接種疫苗,除了香港本身已經認可使用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兩款疫苗),我們亦會接受世衞(世界衞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或資格預審疫苗清單上的疫苗,或者是經世衞指明的嚴格監管機構,或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使用的疫苗。政府會在這些措施生效前將相關疫苗名單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供巿民及到港人士參考,並會不時更新資料。
 
  順帶一提,我們亦會陸續加強對入境人士的檢測安排,除了現時在登機前或到埗後的檢測外,視乎入境人士來源地區風險分組及適用的強制檢疫期,我們亦會分別在到港後的第三、七、12和19日,加上第26日進行檢測,這與林醫生(林文健醫生)剛才提到對本地密切接觸者或其他我們認為有風險人士的強制檢測安排配合,目的是盡量確保不會有漏網之魚。
 
  舉例來說,從極高和甚高風險地區入境人士,現時要接受21日檢疫,同時要在第一、三、七、12、19及26日接受檢測,其中第26日是在完成檢疫期後進行的強制檢測。至於剛才提到的由高中風險地區來港,即使已接種疫苗人士,將要接受14日的檢疫,但我們會要求他們於第三、七、12、16和19日接受檢測,他們於第14日已完成檢疫,所以在第16及19日,即使他們已完成檢疫期,仍要接受多兩次檢測。即使是低風險地區已接種疫苗人士,剛才說到他們將來要接受七天檢疫,我們也要求他們在第三、五和12日接受檢測,第12日是完成強制檢疫後的強制檢測。所有這些加強了的檢測措施都是為了確保即使我們調整了強制檢疫安排,我們可以繼續透過檢測去確保不會有漏網之魚。多謝大家。
 
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