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最新檢疫安排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七日)下午就最新的檢疫安排舉行簡報會,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近日大家都很關注出現多宗涉及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鑑於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較高,加上病毒潛伏期有機會較長,政府不敢掉以輕心,當在社區發現首宗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後,立即採取果斷措施,把患者所居住的大廈所有住戶列為密切接觸者,隨即送往檢疫中心接受21天強制檢疫,以阻截變種病毒株擴散的潛在風險。

  同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亦全力追蹤患者所到之處,以及曾經接觸的人士,並要求曾到相關處所的人士進行強制檢測,所以,我們在過去兩個多星期亦做了大量的檢測工作,包括一些強制檢測、一些限制與檢測宣告等工作。

  經過衞生防護中心同事連日來的努力,以及龐大的追蹤、檢疫和檢測,我們大致已經清晰今次涉及變種病毒株的傳播鏈。在同事齊心協力和努力,以及市民的合作下,暫時我們沒有發現這傳播鏈在社區導致大型爆發。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受今次情況影響的市民,配合我們在檢疫和檢測方面的工作。我明白檢疫檢測為市民帶來不便及擔心,但希望市民體諒政府採取這些果斷措施,目的都是為了保障社區內居民的健康,最重要是我們要嚴防新一波疫情的爆發。

  根據今次處理變種病毒株的個案的經驗,我們認為日後在處理確診個案接觸者方面可以採取更加精準的措施,包括未必需要將與個案同住一幢大廈的居民全部送往檢疫中心進行檢疫。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會稍後說說有關細節,包括一些流行病學的理據和今次我們在這些個案裏看到的細節。

  另外,我宣布我們對於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後,即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再加14天,一些有關檢疫期的安排。我知道近日大家都非常關心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即剛才我說過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再加14天,是否可以縮短檢疫期。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即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的最新建議,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他們的檢疫期是可以縮短的。稍後林醫生亦會交代細節。

  至於入境香港人士的檢疫期又如何呢?即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再加14天的人士,他們來到香港後檢疫期可否縮短呢?根據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已經完成接種疫苗的入境人士,亦可因應他們所來自的國家、地區,當地的疫情和風險,他們到港後的檢疫期都可作調整。當然前提是他們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再加14天。常任秘書長陳松青稍後會交代有關細節。

  最後,我在這裏再次強調接種新冠疫苗是防疫抗疫的最有效措施,這有助香港早日恢復正常。當然,除了幫助我們整體社會恢復正常外,對於自己和家人的保護力亦非常重要,我們亦可更快建立保護屏障。政府上周已經落實在食肆等處所推行多項「疫苗氣泡」措施,而我們今日宣布這些新的政策,即接種了新冠疫苗後縮短檢疫期的政策,其實都是經過專家對於科學理據作深入探討後得出的建議,這正是我們恢復經濟和日常生活的重要一步。市民應盡早接種新冠疫苗,保護自己、家人和朋友,亦盡快幫助香港建立保護屏障,尤其變種病毒正在全球肆虐,接種疫苗更刻不容緩,希望大家支持,齊打疫苗。多謝各位。
 
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左)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右)今日(五月七日)就最新的檢疫安排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最新檢疫安排舉行簡報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