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三十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昨日我們有一宗涉及N501Y和E484K變異病毒株的確診個案,是一名39歲,居住於東涌映灣園第11座的外籍家庭傭工。這名外傭並非近期到港,因此我們相信她是從本地社區感染的,亦可說是第一宗於本地感染,涉及變異病毒株的無源頭確診個案,有機會顯示社區已出現變異病毒隱性傳播鏈。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盡快追蹤整體的情況。

  鑑於變異病毒株的傳染性較高,政府高度關注相關情況。昨晚經確實檢測呈陽性後,馬上決定就確診個案所居住的大廈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現有資料顯示,共有約950位居民接受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雖然如此,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病毒潛伏期有機會較長,衞生防護中心已把大廈所有住戶列為密切接觸者,並需要接受21天強制檢疫,以阻截變異病毒株擴散的潛在風險。

  此外,確診個案在病毒潛伏期及傳播期間曾於東涌及青衣社區活動,個案追蹤辦公室亦正分秒必爭地追蹤確診個案接觸者,並已聯絡密切接觸者的同住成員須按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

  同時,我們已把確診個案曾逗留的五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昨晚已發出新聞公報。當然這位確診人士由家裏去這些地方都會經過不少公共地方,因此我在這裏呼籲大家,特別是東涌的居民,如曾經在過去一段時間在這些地方或附近逗留,應該盡快接受檢測,並在檢測有結果前盡量留在家中。稍後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醫生會就疫情說說進一步詳情。

外籍家庭傭工強制檢測
——————————

  昨日確診個案與早前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確診個案(11730)均為家庭傭工。考慮到變異病毒株的傳染性較高,個案感染源頭未明,而她在病毒潛伏期及傳播期間曾經和其他家庭傭工聚會或接觸。為審慎起見,我們決定要求全港所有外籍家庭傭工於五月九日前接受強制檢測。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即已接種兩劑疫苗並已過14天的外籍家庭傭工可以獲得豁免,今日已接受檢測的外籍傭工無須再次接受檢測。明天是公眾假期,我呼籲家庭傭工在獲得檢測結果前避免聚會、分享食物或進行其他社交活動。如要出席聚會,應經常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以保障個人安全和健康。僱主亦應留意家庭傭工的身體狀況,如有病徵,應立即求醫。稍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進一步講述詳情。

加強檢測能力
——————

  我想說一說檢測能力,因這次的情況有很多人,所以我們要加大能力。因應昨日的強制檢測公告,除了東涌北公園一直設有的流動採樣站外,今日早上富東邨已增設流動採樣站。我知道今日東涌的流動採樣站有很長的人龍,大家在排隊檢測,我們已即時跟進有關情況,下午於東薈城商場對出加設流動採樣站,並會繼續物色地點開設更多流動採樣站。我在此特別感謝市民的合作和耐性。由於涉及檢測人數眾多,我們會延長上述五個指明地方的檢測限期至五月二日,讓有關市民多一點彈性安排在星期日接受檢測。

  此外,為應付所有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外籍家庭傭工的檢測需求,政府已着手加強各區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的運作能力。我們會和勞工處合作在四個外傭聚集點在周末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另外會增加最少六個流動採樣站,我們亦正安排部分社區檢測中心在未來兩天延長服務時間至晚上十時。為減省輪候時間,希望她們可善用社區檢測中心的網上預約系統。

應對變異病毒株的工作
——————————

  由於這次的個案涉及變異病毒株,我在這裏亦交代一下我們應對變異病毒株的工作。在四月中我們首次在社區發現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嚴陣以待,實施嚴格的追蹤、檢測和檢疫措施。現時政府會為香港檢測到的初步陽性樣本進行篩選後安排基因排序測試,以密切監察變異病毒株的情況。

  目前本港發現四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本地個案。這幾宗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本地個案,我們的處理手法都是一致的:

(一)政府於識別個案涉及變異病毒株後,即晚便會對相關大廈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或撤離行動,將與確診患者居住在同一大廈的住戶或與確診患者在酒店同一層檢疫的人士送往檢疫中心,接受21天強制檢疫。

(二)同時,個案追蹤辦公室會於短時間內追查確診個案的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並聯絡密切接觸者的同住成員須按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

(三)確診個案曾到過的地方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而為審慎起見,這些人士須要進行兩次甚至三次檢測,以徹底截斷任何可能出現的傳播鏈。因此,今日的強制檢測公告,亦會包括涉及之前的個案,長洲及海港城等地方的第三次檢測。

  我明白上述措施會對居民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便。但考慮到變異病毒株的風險,我們實在「宜緊不宜鬆」,希望市民諒解。在執行過程中,我們會盡量照顧個居民的需要。我們會視乎處理這幾個個案的實戰經驗,持續檢視相關安排,再考慮是否有調節空間。

外防輸入
————

  外防輸入方面很重要,有鑑於全球疫情持續嚴峻,變異病毒於多個地區肆虐,有差不多百多個國家或地區。我們已於昨晚公布進一步收緊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除原有條件外,再收緊,如七天內共有十名或以上乘客經任何檢測(包括檢疫期間的檢測)而確診並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或相關病毒變異,亦會觸發「熔斷機制」。同時,政府會持續作風險評估,全盤考慮相關地區的疫情,再決定是否持續「熔斷」安排。

  我們亦已於昨日公布,延續禁止所有從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的措施,並由五月一日凌晨零時起禁止所有從尼泊爾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政府亦會將尼泊爾自同日起與上述三個地區同樣被列為極高風險指明地區,曾在該些地區逗留的人士會被限制登機來港。

疫苗接種呼籲
——————

  最後,我呼籲市民接種疫苗。這次出現第一宗本地感染源頭不明的變異病毒株確診個案,我們是十分憂慮的。變異病毒株的傳染性較高,隨時引發新一波的疫情,規模可以比之前的幾波疫情要大。我們要非常小心和嚴陣以待。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最新資料,現時本港兩款認可疫苗對這次個案的變異病毒株有效。我呼籲各位市民,接種疫苗已經是刻不容緩。就算大家明天便接種第一劑,還要等起碼五星期才可產生抗體,仍在觀望的市民,我勸大家真的不要再等。世界各地正在爭奪疫苗,包括一些疫情嚴重的地區,希望大家好好珍惜香港目前的疫苗供應,盡快接種,一同為抗疫出一分力。多謝大家。
 
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左二)今日(四月三十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旁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右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左一)。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