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重點(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三十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亦有出席。以下是羅致光博士的開場發言重點:
 
  • 由於已有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確診感染變種病毒株,而很大可能是一宗社區感染個案,我們必須要嚴陣以待。外傭在香港主要協助照顧家庭成員,特別是長者,她們與在院舍負責照顧長者和殘疾人士的員工情況大致相似。此外,由於她們在假日主要與朋友聚會,故此一旦染上病毒,便可能導致跨家庭的交叉感染。從防疫的角度,外傭屬於高風險群組,所以在過往大半年,我們為外傭提供免費的病毒檢測,但參與率並不高。今次為防止變種病毒在社區擴散,我們必須加強有關外傭的防疫措施。

注射疫苗的要求
 
  • 我們將會就日後申請外傭工作簽證時加入新要求,包括外傭續約前,必須接受認可新冠疫苗注射。勞工處與入境事務處就有關細節確定後,我們將會詳細交代。

強制檢測
 
  • 在稍後時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將會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所有在港外傭必須由明天(五月一日)起至五月九日的九日內,接受病毒檢測;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即已接種兩劑疫苗並已過14天的外傭可以獲得豁免。
 
  • 由於時間緊迫,故此這次安排會橫跨兩個周末,日後多數會要求外傭持續作定期檢測。我們會檢視未來數天的情況,再作決定及相關公布。

加強檢測量
 
  • 明日(五月一日)及後日(五月二日)分別是法定假日及星期日,政府會盡力加大檢測量,包括在多個社區檢測中心及在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設立流動檢測站(註),以應付需求。不過由於香港有約37萬名外傭,如果大家皆在這兩天進行檢測,難以避免將會大排長龍及出現混亂的情況,所以我們呼籲僱主及外傭盡量利用網上預約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免費病毒檢測。

加強宣傳社交距離措施及執法
 
  • 在明後兩天,勞工處會連同多個部門在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以多種語言進行流動廣播,呼籲她們遵守有關羣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規例。如有外傭屢經勸喻仍不遵守規例,相關部門會採取執法行動。勞工處亦會透過相關駐香港總領事館,向其國民作出有關宣傳和呼籲。

註:四個設流動採樣站的地點為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荔枝角公園及荃灣公園。
 
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左二)今日(四月三十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旁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右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左一)。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